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英國】愛丁堡雜誌Kokoni創辦人Boris:不是會畫畫就能當插畫家

Boris Lee,駐點在愛丁堡的插畫家,另個身分是Kokoni雜誌的創辦人,靠著英國政府特別提供外國畢業生的創業簽證,讓他得以在英國多留一年繼續實現他的雜誌夢。


左為優席夫老師,右為Boris 

同樣身為剛畢業的插畫家,面對相同的接案問題和經濟困難,Boris比一般人更懂得新銳插畫家的處境,正因為有龐大的共鳴,才促使他和合作夥伴I-Shan Chen創辦Kokoni,一本不會畫畫也能看懂的插畫雜誌。

大學念俄國文學,畢業後去科技公司當國外業務,放不下畫畫的夢想,來到愛丁堡藝術學院念插畫碩士,同期身邊很多插畫家,環境影響的關係,了解繪本創作者剛開始執業的辛苦,他笑說插畫家在全世界找工作都很困難,幾乎每個插畫家都有第二份維持生計的工作,需要熬好幾年才可能成為全職插畫家,因此他想要做一本能幫助他們的雜誌,找上同樣畢業於愛丁堡藝術學院的同學擔任雜誌設計。

 
在工作室中認真作畫的Boris

考量到英國是當代繪本歷史最悠久的國家,台灣繪本市場雖然在剛起步的狀態,可能成長的空間比較大,但在成熟的英國市場創業儘管競爭激烈,相對台灣,在這裡做一本插畫雜誌更容易取得資源。

關於這本雜誌,Boris的夢想很大,他想告訴大家到底什麼是繪本?繪本不該只屬於孩子,如何讓不同年齡層的人都能欣賞、閱讀繪本?他想帶著讀者深入看看製作繪本的場景,邀請販售繪本的書店分享對產業的看法,幫助插畫家更理解市場,由於大部分插畫家幾乎都埋首在工作室畫畫,只有通路的老闆才比較容易接觸第一線的消費者,了解讀者在想什麼,也弭平不熟悉產業的插畫家被隔離在象牙塔裡的窘境。

 

台灣有很多很厲害的插畫家,Boris說因為市場不成熟的關係,大家對插畫這個專業並沒有很重視,好像會畫畫就可以當插畫家,但這是一門專業的技巧,英國在職業輔導方面給予插畫家很多支持,比如成立插畫家協會,他們會教你接案、談案件的技巧、如何申請版權等等,如果要讓台灣插畫產業好起來,插畫家們必須有自覺:插畫家和客戶是對等的,不然容易出現惡性削價競爭的狀況。

 


Boris的個人網頁: http://borischlee.com/

 


採訪、文/Ellen Li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8年8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