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德國】瑞銀專員趙芸青:不怕受傷的人適合來德國

趙芸青目前任職於瑞士銀行的德國法蘭克福分部,到德國8年了,他很清楚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德國找工作重視學經歷一致

在德國待久了,總有人私下詢問趙芸青找工作的訣竅。德國人的務實已經全球知名,其實最重要的也就是顧好自己的學經歷,因為德國的整體環境重視你的「所學」是否為你「所用」。如果要找跟金融相關的工作,像趙芸青自己,就決定再念一個碩士,用一個經濟碩士學位打開下一道門。

得到學位後,工作不會從天而降,最保守的方式是累積一到兩個實習經驗。比較有規劃的人,會鎖定相關的產業,累積自己履歷的專一性;還在摸索的人,至少也要在此時積極嘗試不同的實習機會。

趙芸青早就鎖定要在銀行業工作,他的第一份實習是荷蘭銀行,第二份則是德國的一間稅務士事務所,這兩份實習,讓他得到了第一張正職門票,進入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勤業眾信。

 

嚴格的勞基法讓公司不敢隨便請人

趙芸青觀察到:「你去外面招人的話,你可以從他履歷上面、或透過面談了解他的資歷…但你真的沒辦法在短短的面試過程中認識他的個性、或跟你的團隊合不合。」

這大概就是為什麼現在「派遣工」(contract worker)這麼流行的原因。德國的勞基法規定相當嚴格,不能輕易解雇員工,但派遣工就不一定了,因此許多銀行在缺人時,通常傾向先找派遣工遞補,之後若合作愉快,再轉為正職。

 

台灣人在歐洲的優勢在外資企業

「在德國銀行工作,英文跟德文都是很重要的。」其實身為非母語者,趙芸青不太推薦到比較傳統的德國公司工作,「德文一定成為弱勢,」他說:「相反的,越國際化的產業,我們越有優勢。」像是外企或外資為主的公司行號。

可能把自己丟到環境中磨練,也是一個快速的成長方式,但是趙芸青是比較方法論的,如果確定自己的目標,走最快的路線也無不可,當然還是端看個人的選擇。

 

願意受傷的人,可以來德國

「人都到歐洲了,眼光就要放大。」趙芸青鼓勵想去歐洲找「理想」工作的人,不要怕,先試試看最好的公司,「aim high」,為自己設立一個高的目標。

性格直爽明快的趙芸青,會推薦什麼個性的人來歐洲工作?花了一些時間思考後,他的答案是「願意受傷、願意衝撞、願意試試看」的人。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8年8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