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用商業手段 解決世界習題

Use the power of business to create a more socially and environmentally sustainable world."
「運用商業的力量創造一個社會與環境永續發展的世界。」--Net Impact

小企業躍上大舞台
經過這幾年來的推廣,社會大眾及公司行號已經逐漸接受企業社會責任(CSR,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觀念,亦即企業除了追求獲利與盈餘之外,更應為社會做出貢獻,改善員工及家庭、社區與社會的生活品質。CSR的重點在於表達企業的當責性(Accountability),關切企業對於利害相關者關切議題的回應與責任履行。

除了CSR之外,企業本身也應該重視企業永續(Corporate Sustainability),考量環境與社會面向的經營策略,提升自我競爭力。聯合國贊助成立的全球報導倡議機構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 (GRI)是現行企業永續報告準則的制定者,台灣金管會也在2013年規劃公司治理5年藍圖,鼓勵企業根據GRI準則編制CSR報告書,並在2015年以CSR G4版本編製的報告書數量超越美國而躍上全球第一的舞台。

改變世界的17項號召
在隨著企業永續概念的持續進展,機構投資人也開始推動責任投資原則(PRI, Principle of Responsible Investment),並且將投資標的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 Environment, Society and Governance)的表現納入其投資分析。此外,聯合國更在2015年9月發表了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將原有8項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予以擴大,這17項目標分別為:

在達成這些永續發展目標上,企業可能較政府部門及個人更能扮演積極的角色。值得注意的是,根據CSRone調查顯示,2016年台灣458家企業編製CSR報告,其中只有40家揭露SDGs相關資訊,占比為8.7%。在17個永續發展目標中,最多台灣企業呼應的目標分別是氣候行動、就業與經濟成長、以及責任消費與生產;相反地,較少被提及的目標則分別是減少不平等、消除飢餓、與陸地生態。


台灣CSR時代來臨
另一個有趣的發現是,已編製CSR報告的上市櫃企業,其連續3年每股盈餘(EPS, Earning Per Share)皆優於大盤,這些自願編製CSR報告的企業平均EPS高達2.93元,顯示編製CSR報告,並不如一般外界想像,可能產生額外成本而影響到財務表現;反而是自願編製CSR報告的企業,將社會責任視為營運的環節之一,不僅有較佳的財務表現,同時也兼顧對社會與環境的影響,實踐永續經營的商業策略。

因此讀者以後看到標示CSR、PRI、SDGs的企業,不僅僅代表其兼具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同時也可能是較值得投資的標的物。(2017.4.19)

欲了解更多SDGs:
 “We love the SDGs”用一首歌的時間,了解「永續發展目標(SDGs)」。


 作者名稱:鄭貞茂,金管會副主委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7年6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