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英國】行銷經理Jofer: 讀小說吧! 自學行銷的好方法

行銷經理 Jofer

 

市調公司Mintel的倫敦總部辦公室五彩繽紛,一進門,櫃台後有一整片LED背板,每10秒切換一次顏色,沿著走廊是橘色、綠色、紅色、藍色玻璃的會議室,門口有預約平板,顯示下一個預定使用者,往下走是行銷部,接下來是分析部,公司最機密的部門...

對Mintel的第一印象是色彩繽紛

 

英國市調研究公司Mintel

Jofer任職的市調公司Mintel,是一間國際知名的跨國市場調查機構,提供企業行號精準分析的流行趨勢。例如6月推出的男性時尚趨勢,Mintel鎖定特定的男裝銷售總額、結合消費者行為分析,提供客戶2018-2022年的消費預測。

相隔辦公室大樓步行3分鐘的距離,Jofer帶我們走進Mintel的展示廳。在如同迴轉壽司轉盤上的履帶上,擺放著歷年來Mintel研究的產品,可口可樂限定版、洗臉慕斯、咖啡濾掛包、礦泉水保特瓶…Jofer說,大家如果出差看到競爭品牌有趣的包裝,也會順手買一個帶回來參考納入資料庫。

 

 

台灣人比中國人還勤奮?

「在英國工作,你很有可以發揮自己能力的地方,」Jofer肯定Mintel的水平的管理模式,說道:「你可以勇敢提出你的想法,公司裡沒有階級的感覺。」

他會這麼說,大概有部分是因為他自己從景觀設計的背景出身,即使受過的行銷訓練不多,卻能在行銷組裡站穩腳跟,從亞太地區開始,一路走到了全球管理。公司看中她的潛力,近幾年一直希望能拔擢他成為行銷組Leader。

「還是有很多國家正在向中國市場靠攏,如果你展現你不可取代的地方,像是對亞洲文化的了解,公司拓展亞洲市場時會需要你,要趁這個機會展現實力。」Jofer給台灣人建議,我們從哪裡來,就是我們的優勢。

「我之前到中國分公司工作,發現他們準時6點就走了,」也許是台灣人更重視「負責任」,即使公司沒有要求,也會自我提高工時,「如果是台灣人就不會這麼準時,不是說事情沒做完,台灣人工作效率很高,就是有一點…做太多。」我們跟一旁的實習生大概猜出來Jofer的意思,這是只有台灣人自己才懂的玩笑話。

 
Mintel展示廳一角

跟英國人喝酒才能融入社交圈

英國人也有自己的玩笑,而且有可能要在酒吧才聽得到。

Jofer提到,如果要融入英國人的圈子裡,勢必要學習他們的「酒吧」文化。下班後不急著回家的話,就到酒吧門口跟同事站著喝一杯吧;聖誕節Party的時候,千萬不要把喝醉酒同事的胡言亂語放在心上,雖然經常耳聞有人在這一天因為說錯話而被踢出公司。

「剛開始會有點在意,想早點融入英國的文化,但後來覺得,享受自我的時間跟空間,也很重要。」訪談過程中,我們發現相較於英國其他受訪者,Jofer安靜的時間居多,可能是他移居英國8年後,漸漸找出了跟人群中最佳的距離。

 
夜晚之前,酒吧還是下午茶餐廳

讀小說吧!自學行銷的好方法

做行銷需要深入了解當地的語言跟文化,尤其是在非母語的國家,Jofer有什麼建議呢?

「如果你只是來倫敦打工度假,」近期確實很多這樣的年輕人,Jofer公司就有一個,他建議:「多跟外國人聊天,很多沒接觸過你就不會知道的事,把自己的時間填滿。」

「那如果你打算在這邊找工作生活,可以多讀國外的小說,看他們描寫英國人的生活方式跟想法。」

我們請Jofer推薦一本書,他選了近期改編電影才剛下檔的「列車上的女孩」(The Girl on the Train)。「非常英國,」他說:「我每天就是這樣搭火車上班的。」

 

列車上的女孩 (The Girl on the Train) 預告片:

 


採訪/Leslie Chung、Ellen Li
文/Leslie Chung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8年8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