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禮貌開場句型

如果你天生就是個心直口快、個性又大剌剌的人,要求你發言時注意態度和緩、言詞委婉,恐怕是強人所難。但有個速成的方法,就是熟背以下這10種開場句型。每當你打算提出反對意見、逆耳建議,或者對他人的行為感到不滿,必須出聲抗議時,請自動套用這些句型,如此一來,客氣而節制的語氣自然被創造出來。

【提出反對意見】 
基本原則就是先抱歉、或者示弱,再接不同意的話

1. Forgive me, but... 恕我冒昧⋯
先抱歉,再提出反對意見,態度比較謙和。
例: Forgive me, but I think you’re making a mistake here. 恕我冒昧,我覺得你這裡是搞錯了。

2. I'm sorry to say that... 抱歉要這麼說⋯
先說sorry,讓對方覺得你也是不得不才要講不中聽的話。
例: I'm sorry to say that you have failed the exam. 抱歉要這麼說:這次的考試你沒考好。

3. I'm not so sure... 我不太確定⋯
躊躇地表示懷疑或不同意,降低讓人感到你太自以為是的反感。
例:I'm not so sure you've got all the facts. 我不太確定你是否掌握了所有的事實。

4. I'm afraid that... 我擔心…
用I'm afraid來「示弱」,用「我會擔心」取代「我很反對」的說法。
例:I'm afraid that this plan is not good enough. 我擔心這個計劃不夠好。

【發表逆耳建議】 
基本原則是不要用You來開場,例如You should…、 You would be better off…以便減少針對性

5. It wouldn’t do any harm... (這樣做)⋯沒什麼壞處
想要對方照自己的話做,先說這不會有什麼壞處,提高對方接受的意願。
例:It wouldn't do any harm trying to learn more skills. 試著多學一些技能沒什麼壞處。

6. Please don't blame me... 別怪我⋯
表示如果不講出真心話,怕到時候出事了反而會被對方責怪。
例:If I were you, I wouldn’t accept that job. Please don't blame me if it all goes wrong. 假如我是你,我就不會接受那份工作,如果出了什麼問題,別怪我沒事先提醒你喔!

【覺得生氣不滿】 
基本原則是用一些正面字眼作包裝,可以的話,帶點小小幽默

7. I'll thank you to... 如果⋯我會謝謝你。
字眼是正向的thank you,用來包裝你內心的不滿和請求。
例:I'll thank you to finish your job as soon as possible. 如果你盡快完成自己的工作,我會謝謝你。

8. I thought I told you... 我以為我告訴過你⋯
當對方沒有做到你要求的事,用「我已經告訴過你」來作開場句,責備之意隱含在裡面,卻不會太過度。
例:I thought I told you to come to my birthday party early. 我以為我告訴過你,我的生日趴你要早點來的。

9. Give me strength! 神啊!請給我力量啊!
向上天呼救,表示自己需要幫助和勇氣,才能忍受正在發生的事,有點戲劇化也有點好笑,但能達到暗示的效果。
例:Give me strength! My books are all out of order! 神啊!請給我力量!我的書本全亂了!

10. ...for my sin. (這樣子)⋯我好可憐。
for my sin有自嘲的意味,為了贖自己的罪,所以正在忍受某些令人生氣的事。
例:Bill left all the assignments to me, for my sin. 比爾把所有的作業都留給我做,我好可憐。

收錄於英語島 2016年5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