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演算法

 

演算法就是解決問題的過程,打從已知用火甚至更早,人類就在靠演算法過活了。他們把豬(input)丟到火裡(演算法),就會得到烤熟的食物(output)。這套演算法可以一用再用,丟進新的生物就會得到新的驚喜。

從宇宙萬物的運行到超商找零,我們設計出各種演算法解決問題,把時代往前推。Google靠一套從未公開的演算法稱霸世界,後面跟著一群靠「推測」這套演算法稱霸媒體、廣告、電子商務的專家,每當Google的演算法一更動,這群專家就得重頭再來,不斷循環。

 

 

 

 

漫長人生中的不確定性,對數學家來說只是一個隨機選擇優化的問題,數學家歐拉提出了37這個數字作為最佳解。

假設30歲的你,希望在40歲成為有殼蝸牛。你既擔心錯過眼前的別墅,又擔心成交之後出現更好的山莊。

在糾結難耐的心情下,把這10年分成兩個階段,前37%(33.7 歲)當作觀察期,盡可能的了解市場狀況,牢記自己覺得最好的房子A,但千萬別買。

過了33.7歲這道崁後,只要看到跟房子A差不多等級的房子B,就放膽地買下去吧。房子B通常是未知未來中的最佳(或接近最佳)解。

 


 

企劃/ 英語島編輯室
文/ 呂同塵

收錄於英語島 2018年11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