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mped 川普出王牌

文/鄭貞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理事長


1. Donald Trump would be the next president of the US 
川普當選

2. Monetary policy out; fiscal policy in 
貨幣政策退場、財政政策進場

3. The great rotation is here 
債市大逆轉

4. Trump equals growth 
股市利多

5. Financial stocks can boom 
是金融業由衰轉盛

6. Emerging markets return to the doldrums
新興市場國家貨幣貶值

今年全球政治議題上出現一些重大黑天鵝事件,例如6月份英國公投結果,脫歐派意外獲得勝利,讓Brexit這個字成為報紙標題。無獨有偶,11月份的美國總統大選,竟然由一路不被看好的川普勝選,跌破多數民調眼鏡,報紙上出現了一些有趣的標題,例如Trump Triumph(川普大勝利,取其相似字母)、Trumped(川普出王牌或全球經濟被將了一軍雙關語),甚至還有W.T.F. (不是What the fxxk,而是Will Trump flourish or fail?)。

撇開英文不講,川普的當選讓全球金融市場很快調整對未來美國經濟政策的預期。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金融市場原本認為有「六大不可能」,其中第一個不可能就是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如今川普選上了也讓其他不可能變成可能發生。原先第二個不可能是美國貨幣政策退場、財政政策進場,但因川普主張減稅與擴大財政支出,同時聯準會主席葉倫任期至2018年2月結束,顯示明年美國將是寬鬆貨幣與擴張財政政策並進的情況。第三個不可能是債市大逆轉,亦即債能券利率不可能大幅上揚,但川普的財政政策讓市場擔心未來通膨可能上揚,導致最近債券利率大幅上升。

第四個不可能是美國一黨獨大,股市利多。原本市場認為民主黨柯林頓贏得總統選舉,加上民主黨重拾參議院多數黨地位,對金融市場最為有利,但如今共和黨掌握行政及立法資源,如果根據過去經驗,應該對股市最有利,但川普當選後,投資人抛售股票及債券,形成股債雙空局面。第五個不可能是金融業由衰轉盛,經過金融海嘯洗禮及監管成本上升,加上低利率環境,原本市場不認為金融股值得投資,但因債券利率上升,殖利率曲線變陡,且預期未來金融法規鬆綁,反讓金融股股價站上八年來的高點。第六個不可能是新興市場經濟及匯率,原本在美國低利率環境下,市場認為全球資金仍有相當數量集中在新興市場國家,但如今美債利率上升,美元走強,加上川普未來可能採取貿易保護主義,不利新興市場國家貿易發展,這些因素都導致近期新興市場國家貨幣貶值,例如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就跌破6.8元關卡。

展望未來,由川普當選所帶來的一連串意外,市場將對接下來的政治事件,如12月義大利憲法公投、明年法國總統選舉及德國大選、以及年底的韓國總統選舉,都將抱持戒慎恐懼的心態,以因應更多的黑天鵝飛來。(2016.11.16)


Six impossible things before breakfast
「六大不可能」是來自路易斯・卡爾(Lewis Carroll)在世界名著《愛麗絲鏡中奇遇》的一段對話:

Alice laughed. "There's no use trying," she said" One can't believe impossible things."
"I daresay you haven't had much practice," said the Queen. "When I was your age, I always did it for half-an-hour a day. Why, sometimes I've believed as many as six impossible things before breakfast."

- From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 by Lewis Carroll

 「不需要嘗試,」愛麗絲笑了:「人無法相信不可能的事。」
「我敢打賭你沒有練習過,」紅皇后說:「當我在你的年紀,我每天都會練習半小時,我會在早餐前相信至少六件不可能的事。」

在川普當選的隔日,星期三一早的股市中,金融界便是抱著這樣的覺悟,準備開始相信川普帶來的「六大不可能」。

 

資料來源:Financial Times

收錄於英語島 2016年12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