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Computex展出的兩大概念

文/馬永欣

1981年起,Computex台北電腦展成為ICT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產業每年6月不可忽視的盛事,33年的歷史背景,再再訴說著台灣科技產業起飛的故事,也年年承載了日新月異的產業轉型壓力。

今年Computex舉辦的CPX Forum邀請專業團隊,重新審視過去對講者的評選標準,除了考量公司營業額,更評估產業對未來世界的影響潛力與公司創辦人本身的創業經歷,期望達到兩個目的:

一、帶入跨足軟硬體的產業知識:以純硬體起家的台灣ICT產業,現在已難保持與軟體切割的真空環境,促成兩者結合的管道變得十分重要。

二、向新星致敬:對98%為中小企業產業結構的台灣,小型、年輕有活力的變形蟲團隊肩負不斷挑戰現狀、帶領台灣開創新局勢的重要責任,「向新星致敬」成為今年CPX Forum的重要價值之一。 

以下兩家公司就是Computex萬中選一的新秀代表。

萬物相聯-SmartThings
Google32億美金購買Nest Labs時,同時也宣告了物聯網的未來市場無限可能。SmartThings是當今最受矚目的開放原始碼物聯網open-source IoT平台,2013年便已有超過3000位開發者在平台上將世界串聯在SmartThings的雲端平台上,舉凡鑰匙、大門、冷氣、溫室、3D printer、愛貓呆狗...所有你想的到的物件都可以串聯,並統一從手機或電腦上面瞭解最新狀況。
其於2012年底順利完成120萬美金的募款計劃(大約為設定募款目標的5倍),同年就獲得眾多重量級種子投資人注資3百萬美金,並于2013年完成1250萬美元A輪投資。投資人包括Paypal創辦人Max LevchinRon ConwaySV angelAdressen HorowitzChris Dixon、以及好萊塢巨星Ashton Kutcher的投資公司。

移動學校Quipper
簡單的來說,Quipper將使用分成一目瞭然的三個區塊。
一、學習:你可以用Quipper app找到最適合你的學習內容,利用雲端的分享與社群的力量,有跟全世界同步的內容,也有完全在地化的內容。
二、製作內容:Quipper讓製作學習、復習、考試內容非常簡單,公司與學校皆可以客制化自己的培訓內容。三、教學:老師透過系統可以觀察每一個學生的學習狀態,藉由系統分析,老師能真正關注每個學生。

20122014年是教育科技的重要年度,同時有幾家成立110年不等的公司於這幾年度獲得重要投資,包括CourseraWyzantLyndaInstaEDU。使用科技顛覆傳統教育的趨勢,近年逐漸形成三種形式,一是以NPO為主要形式如可汗學院(Khan Academy), 二是以會員制為主的大型線上開放學習課程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edX, 三是以一般盈利形式出現者如Quipper, 也就是這次Computex邀請的講者。大家都在尋找科技、教育、商機三者結合的立足點。

今年來CPX Forum,親自聆聽科技先鋒的分享,也許他們未來會成為下一個引領時代的巨擘,也或許他們三年以後就因為資金耗盡而消失,但是不論如何,他們都曾經為了今天的人類開疆拓土,為人類的未來留下可以追尋的足跡。

                   

 

 

 



2014年6月3-4日臺北國際會議中心3樓宴會廳


收錄於英語島 2014年6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