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edIn + Lynda「微型認證」時代來臨

文/Ms.Bubble

前幾天有個大四即將畢業的學妹問我,在美國找工作都怎麼找法? 剛好LinkedIn 四月初才花了十五億美元收購Lynda,一個線上教育網站,於是我想藉機介紹一下LinkedIn跟Lynda,以及線上課程在矽谷的情況。

資料來源:www.lynda.com

矽谷人每天上LinkedIn「打卡」
在美國找工作除了積極地上Job board徵才看板Indeed、 Monster、careerbuilder等(像台灣的104),LinkedIn也是近年來新興的管道。對台灣朋友來說, LinkedIn可能稍微陌生,但LinkedIn在美國熱門的程度,就跟在台灣大家一天到晚上臉書打卡的程度不相上下。以我自己為例,在不打算跳槽的「閒置期」,最少一個禮拜會瀏覽兩次LinkedIn動態,打算換工作的時候則是每天都會掛在上面。在這個平台上,除了可以得知朋友們最新工作發展(譬如升遷,跳槽,獲得新證照)之外,朋友們也會發布自己小組想要招聘的消息。如此一來如果剛好想要換工作,得到青睞的機率會增加許多。

近來LinkedIn的頁面跟臉書的最新動態有點類似,平台上不乏我追蹤的群組發布的文章,朋友分享的文章或評論,哪個朋友追蹤了哪個公司等職場相關動態。雖然大部分LinkedIn的用戶還是偏向被動求職者,但是獵頭公司或是人資部門不時的會寄站內信來,並主動跟你約面試。我想這某些程度呼應且助長了矽谷平均兩三年就換一份工作的風氣,也造成換職潮期間,每人一個禮拜平均會收到一到三封獵頭公司的電子信件。而正因為跳槽如此盛行,矽谷人更容易去注意自己朋友的專業動態。

除了找工作之外,LinkedIn也是一個跟潛在用戶互動的絕佳平台。不管你是做Business Development還是Sales,只要你是付費用戶,或利用LinkedIn進行針對性的市場行銷,都能幫助你找到對的死忠客戶或合作窗口。

矽谷重「人脈」的風氣,也是另外一個LinkedIn爆紅的原因。所謂「人脈」,不是指你認識誰,跟誰是臉書好友。在LinkedIn,你可以替某個朋友的特定能力背 書,也可以寫公開推荐函。如果你的履歷中有很多有聲望的人的推薦,獵頭公司怎會不心動呢?當然你不需要比爾蓋茲幫你背書,但如果你的處長、老闆在業界頗有名望,又肯替你寫個簡短推薦函,自然更容易拿到面試門票。

線上學習在矽谷多流行?
那什麼是Lynda呢?線上學習在矽谷怎麼個流行法? LinkedIn的收購又帶給我們什麼啟發?Lynda是一個線上影片教學平台,從1995創立以來,在沒有外部投資情況之下,已經連續獲利15年。它也是少數收費的網站,所以在一開始就訂下良好現金流基礎,但這不禁令人好奇--在眾多免費線上教育、大型網路開放課程、知名學院的遠端教學課程之中,Lynda脫穎而出,成功吸引到四百萬瀏覽者的原因是什麼?我和身邊的朋友都認為,Lynda在教育內容、主題的廣泛程度,以及教師的水準方面比其他的競爭對手來的突出。透過Lynda,任何老師都可以上傳教學影片,多了審查也讓教學品質更好,形成良性循環。雖然有些平台主打講師是來自史丹佛或MIT的教授,但可惜的是,名校的老師因為知識太淵博,學生上課時容易跟不上,反而是南陽街補習班老師生動的教學技巧比較容易吸收且獲得共鳴。

除了好的教學品質,Lynda的影片數量也在業界數一數二,不僅涵蓋的範圍很廣(大多線上教學都偏重在數理或是技術性課程,像Khan Academy,Coursera, Udacity, Codecademy等),連影片數目也是Coursera的四倍。

因為矽谷瞬息萬變的風氣,我身邊有近四分之一的朋友都會利用閒暇時間學習新的語法跟知識。最常用的教學平台除了上述的幾個之外,史丹佛、哈佛跟MIT的線上課程,也是流行的「私房知識庫」。原因除了課程內容本身的優點之外,只要你完成這些學校的線上課程,它們通常會頒發結業證明,如果放到Linkedin上,會讓你的履歷更有公信力。(註1)

企業主最愛「微型認證」
LinkedIn與Lynda.com的聯姻,加速了LinkedIn想要為專業人才提供一條龍服務的願景。它本身已經擁有連接世界專業人才的平台,而Lynda則替平台的用戶提供再進修的機會。如此一來,LinkedIn上的人才永遠都有最新最好的技能,也會有更多獵頭跟人資想利用這個平台招募,加速LinkedIn人才需求解決方案的成長速度。

這個收購也令人嗅到micro-credentials認證對於人才市場重要性的崛起。也許讀者會覺得這跟台灣之前瘋證照的文化有點相像,但我覺得對於求才若渴的矽谷業 主來說,micro-credentials釋出了求職者對於新知的渴望,怕被時代淘汰的緊張感,且透露可以快速學懂新技巧的本領。而這些「個性」對於矽谷的老闆們來 說,才是區分潛力人才與否的關鍵。

英語聯想
• Strengthen someone’s foothold: 加強立足點。譬如我們可以說,LinkedIn strengthened its foothold in career advancement with its acquisition of Lynda.
• Catapult: 投石機,當作動詞的話,就是把xxx拋向哪裡的意思。譬如: LinkedIn’s acquisition of Lynda.com catapults the company into the online educational market.
• Make your profile pop: 讓你的專頁受人注目。像說我們可以說,I want to know the tips to make my LinkedIn profile pop!
• High bar: 高門檻。譬如: The bar is set high for Lynda’s authors.
• Boom in sth: 突然如雨後春筍地跑出來。There is a boom in educational technology companies.■

(註1)目前也有線上平台提供micro-credentials的認證,譬如Coursea就跟華頓商學院合作班發電子證書,而Udacity的數據分析學位也是跟Facebook以及MongoDB一起共同頒發。 

收錄於英語島 2015年11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