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Your Meal: 荷蘭的食物共享經濟


透過Thuisafgehaald.nl網路平台的分享,也吃得到隔壁鄰居家飄來的飯菜香。
(照片來源:© Cindy Liao攝影)

文/荷事生非

最近在荷蘭的煮婦(夫)圈有個非常熱門的網站,叫做「Share Your Meal」,荷文是「Thuisafgehaald」,這個網站的用意是提供一個網路平台,讓大家有機會分享自己燒的菜給附近的鄰居嚐鮮。不擅長做菜的人也不必擔心,可在網站上註冊當「Foodies美食家」,透過網站即可輕鬆搜尋住家附近有什麼新鮮菜餚可以品嚐,跟廚師約定好時間後,帶著自己的保鮮盒到廚師家取餐,外帶回家慢慢享用!

網站起源於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後,創辦人瑪麗格哈格(Marieke Hart)女士悠哉地與先生坐在自家花園裡,這時空氣中不斷地飄來隔壁鄰居廚房家的陣陣香氣,味道實在太誘人,夫婦倆很是好奇鄰居正在做什麼好料?於是,他們鼓起勇氣向鄰居登門拜訪,並告知願意付一些微薄的報酬來品嚐,鄰居欣然接受了他們的提議。隔天,瑪麗格哈格夫婦帶著家裡的餐盤,再次走到隔壁鄰居家、付了幾歐元,帶回三碗新鮮美味的南瓜濃湯。當下他們體會到,美食的分享竟然可以打破陌生的隔閡,輕鬆地透過家常菜來認識鄰居。爾後,Thuisafgehaald.nl網路平台就誕生了。

話說,在荷蘭城市與鄰居的互動,就是照面時打聲招呼,了不起有點交情的,一年一度生日派對時會請來家中喝杯咖啡配塊蛋糕。但透過這個網站,每個人都能分享他們的居家美食,增進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交流,還能藉此結交到朋友,名符其實地「以食會友」,是不是很有趣呢!

目前網站共有荷、英、德、西班牙、義大利、法文介面,大部分的會員都位於荷蘭與比利時,且荷蘭目前已擁有超過65,000個會員,共分享超過88,000份餐點。根據統計,每天將近有四百個荷蘭人透過此網站跟附近鄰居點購餐點!更有趣的是還可以搜尋到各式各樣的異國料理,除了大宗的荷蘭傳統料理外,舉凡印度、南非、土耳其、義大利、泰國、日本、中式菜餚應有盡有,甚至有人專精於手工甜點。若有Foodies對某些食物過敏,可以在訂餐後特別註明,以方便廚師做客製化的服務。另外,有些特定廚師提供團體聚餐與商業午餐,服務相當多元;甚至有廚師歡迎Foodies到家裡一起享用美食,不啻為一種人際交流的好方式。


透過Thuisafgehaald.nl網路平台的分享以食會友。
(照片來源:© Cindy Liao攝影)

 

最讓人開心又驚喜的是,網站會不定期舉辦美食活動,由主辦單位提供場地與酒水,參加活動者只需自備一到兩樣家常菜到會場,不需額外繳費。藉由這樣的實體活動,讓會員不只分享彼此料理的心得,還能互相交流在網站上的五花八門經歷,甚至會員們還可以自發性地舉辦各類型活動呢!

Thuisafgehaald.nl網站的主要用意,除了透過分享手作美食,讓人與人能互相認識並有機會凝聚外,創辦人也希望透過簡單家常菜分享,有效減少食物的浪費與隔夜菜的問題,更鼓勵大家吃得新鮮、健康。網站無疑地提供素人廚師一個分享美食的機會與平台,在荷蘭迅速竄紅且廣受好評,並獲得當地眾多的媒體報導與多項創新網站營運的獎項。

 


創辦人瑪麗格哈格Marieke Hart女士。
(照片來源:Punkmedia攝影)

收錄於英語島 2016年6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