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教師歐陽立中:小心「裹著糖衣的知識懶人包」

歐陽立中

「讓知識成為一種樂趣,讓行動成為一種態度」,問及他的理想,歐陽立中有條不紊的說出這句座右銘。身兼高中國文老師、作家、演說家三個身份,專長是桌遊教學與演說表達。在不同的場域,他都致力於體現這個精神。

 

在大量的演說邀約與課程間奔波,歐陽立中表示他最受用的是知識型的App。身為一個需要不斷產出話題的教育工作者,他需要的資訊不但必須具備討論度,還要兼顧背後的知識深度。

 

中國App的知識經濟潮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下,現代人有種知識焦慮,因為資訊實在太多,我們沒有時間讀完所有資訊。但現代人仍是望學習與進步,渴望讓自己更有觀點。中國的App廠商嗅到了這樣的市場,所以打造了很多知識型的App,稱為「知識晶體」。把複雜的知識變成一篇簡短的文章、影片、或音檔,讓使用者能利用零碎時間,毫不費力地吞嚥資訊。

例如《得到》App,始於創辦人「羅胖」羅振宇的《羅輯思維》節目,他主打「有種、有趣、有料」,做知識性的脫口秀,大受中國觀眾歡迎。於是以相同精神創立《得到》App,邀請多元領域的專家定期錄製節目短音檔,採作者訂閱制提供服務,讓使用者能夠利用通勤時間,搭配文章聽進一段有趣的知識。

 

你看的是第幾手知識?

雖然這些知識容易吞嚥、易於吸收,我們卻也因這種碎片化的學習模式,難以了解全貌。歐陽立中表示,每一種知識都是有價值的,但我們必須先了解每種知識形式的意義,並培養媒體識讀的能力,才能在資訊碎片化的時代中真正得到養分。

他簡單將知識的型態分成三種:

 

 

 

最容易掌握的「談話資本」

充斥在網路媒體、App上的資訊,大多由二、三手知識所組成。這些內容降低了知識的門檻,讓一般民眾容易接受,變成一般人生活對話中一種「談話資本」。以世足賽為例,冰島爆冷踢和阿根廷,引起了大眾對這個國家的興趣。媒體迅速跟上潮流,撰寫關於冰島的知識內容,讓許多人都對冰島多了一層的認識,成為茶餘飯後的「談話資本」。碎片化學習的優點是能讓一般民眾用最快的速度跟上趨勢,也讓這些簡短的知識成為社交談話間、文章撰寫上,迅速掌握話題的利器。

 

裹著糖衣的知識懶人包

「為什麼美國人成功?因為當你在睡覺時,他們正在努力工作。」 歐陽立中提及這個他印象中最瞎的例子。這個時區差異的知識被很多人分享,了解事實的人把它當笑話看;卻有很多搞不清楚狀況的人把它當作鼓勵超時工作的格言。

二手知識為了將深厚繁複的學術邏輯,簡化成一般人能看懂的概念化知識,在轉譯的過程中難免會因概括細節,而造成大眾因望文生義而理解錯誤;三手知識訴諸情感,具有強大的感染力,傳播最為迅速,卻也因為這樣的特質讓人容易忽略辨別真偽的過程。

情感豐富的文章很容易讓人全盤接受內容,而不去在乎其是否真實或合理。當知識被裝載進一個簡化又訴諸情感的「懶人包」時,我們也很容易不加思索地去分享它,沒有時間去辨別它的邏輯。於是有心人士就能夠利用這樣的弱點,藉由渲染過的資訊操作民意。這是值得擔心與觀察的現象。

「坦白說,這種現象防不勝防。」歐陽立中認為我們難以遏止知識渲染充斥生活的現象,但可以在日常的閱讀經驗中,做到以下三點來培養媒體識讀能力:

 

 

 


 

採訪、撰稿/ 吳岱軒

收錄於英語島 2018年7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