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音:英語「字裡行間」的玄機 - 母音篇

每個語言都有字與字之間如何連接的規則,例如按照中文的連讀規則,當有連續兩個三聲字時,像「很好」,第一個字要改唸第二聲。英文呢?台灣的英語教學一般沒那麼重視發音,很少教英語的連音規則 (linking rules),因此學習者也常不知不覺忽略。

 

英文連音是什麼?沒有連音會怎樣?

說英語時,一個字一個字唸過去不就好了嗎?沒錯,這樣一板一眼地說,對方通常會聽得懂你的意思,可是忽略了連音規則,你的英語會聽起來卡卡的、不自然,甚至幼稚,會加重有「外國腔」的感覺,對方也可能會愣一下才知道你原來想說什麼,最起碼會聽得不太舒服。最重要的是:母語人士不是這樣說話的。

當你聽到對方真的把「很好」唸成ㄏㄣˇㄏㄠˇ而不唸ㄏㄣˊ ㄏㄠˇ時,你感覺怎麼樣?

 

英文字與字之間、音節與音節之間, 基本上有兩種可能的連接方式:

什麼情況用 1 ,什麼情況用 2 的方式唸呢?
我們先從 1 的情況講起。

 

母音開頭的字:要連音!

討論第一種連音方式前,我們先看看中文的一個類連音的規則。當中文句尾有感嘆詞「啊」ㄚā 時, 就會有以下連音現象:

 

英語裡不只是一個類似「」或「」的虛詞要這麼做,而是所有母音開頭的字,要記得把之前的字的最後一個音,連到母音開頭的字的前面去,當作第一個音,例如:

依此類推。

 

其實,法文也有類似的規則,叫做"liaison"(連繫)。
為什麼要這樣連音呢?基本上,子音加母音是人類語言最自然的音節結構:

當有赤裸的母音出現時,很容易吸引一個子音到身邊來構成CV的音節。

 

[不定冠詞 an]

不定冠詞 "an" 也要跟下一個字連音,例如:

 不只跨字要記得連音,字內,音節與音節之間也要連音,例如:

[單字最後一個音是母音 /u/、/aʊ/ 或 /oʊ/,下個音變成滑音 /w/]

如果之前的字的最後一個音本身也是母音的話,連音規則跟中文的「」規則一樣:
當最後一個音是 /u/、/aʊ/ 或 /oʊ/ 時(都有/u/或/ʊ/結尾),要把 /w/ 作為下一個字的開頭音,
只是 /w/ 不要唸得太強(/w/ 等於是「子音化」的 /u/ 或 /ʊ/,分類上叫做「滑音」 glide),例如:

 

 [單字最後一個音是母音/i/、/eɪ/、/aɪ/ 或 /ɔɪ/,下個音變成滑音 /j/]

當之前的字的最後一個音是 /i/、/eɪ/、/aɪ/或/ɔɪ/時,下一個字要把/j/作為開頭音,
只是/j/一樣不要唸得太強 (/j/等於是「子音化」的 /i/ 或 /ɪ/,分類上也是個「滑音」glide),例如:

 

當剩下的母音/ɑ/、/ɔ/ 或/ə/出現在字尾時,美式英語裡沒有特別的連音方式,一個一個唸過去就好了,例如 "saw a bird"直接唸作/sɔ ə bɜ˞d/,英式英語就另當別論。

 

[句首母音前的子音:喉塞音 /ʔ/]

字再長再短,只要是母音開頭的,幾乎都要記得把之前的字的最後一個音拉到前面來,當作母音開頭的字的第一個音來唸。不過,要留意斷句標點符號,例如:

當母音開頭的字是句子的第一個字時(如上面第 6. 句),當然沒有之前的字可以連音。不過,這個時候,母音一開頭會有一個所謂「喉塞音」(國際音標 IPA 的符號是 /ʔ/,一個沒有「點」的「問號」),就是說,母音一開始有個很唐突類似「ㄜˋ」的音,聽聽 The Free Dictionary 有聲字典的任何母音開頭的字(像 "it, up, actor")怎麼唸,字的開頭可以聽到一個很短促的「ㄜˋ」,實際上幾乎任何語言裡(包括國語和閩南語),母音起頭的字(如:「餓」、「一」、「安」等)單獨唸時,都有這個急促的「喉塞音」為開頭音,所以,21c/d. 一句(以及所有母音為開頭的句子和片語)實際上要這樣唸:

 

名詞筆記:什麼是喉塞音/ʔ/ (glottal stop) ?

 「喉塞音」在分類上是個無聲子音,讀作「ㄏㄡ ˊㄙㄜˋㄧㄣ」,發音的方式只是把聲帶閉合即可,有點像人在籃球打到肚子時會發出的「ㄜˋ」一聲,不過,ㄜˋ是喉塞音開頭的母音,/ʔ/ 純粹是子音,所以「ㄜˋ」和 /ʔ/ 有所不同。/ʔ/也可以出現在字尾,例如閩南語的「鴨」、「百」、「吃」 裡 , / ʔ / 就是最後所聽到的短促、好像把字切斷的音。 

 

有學生跟筆者說過,之前的老師曾叫他們「講英語要練習說快一點,要不然外國人不會想跟你說話。」於是為了加快說話的速度,很多學生會偷工減料,省略很多該講的音,尤其是詞尾的子音,讓母語人士聽得很辛苦。在仔細聽、模仿和演出美劇 The Big Bang Theory(宅男行不行)的一幕之後,班上學生注意到,劇中人物無時無刻都在用連音,這時才恍然大悟發現,連音就是讓英語講得快又順的關鍵。

各位讀者也不妨聽聽美劇的人物怎麼說話,特別留意用連音的地方,也跟著 Listen-Echo-Repeat 唸唸看,慢慢養成用連音說英語的習慣! 

長話短說:記得把母音開頭的字跟之前的音連起來唸,你的英語一下子就可以講得比以前更溜又道地!

 


文/史嘉琳

閱讀更多「教授不點名」專欄文章:電腦版手機版

收錄於英語島 2018年7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