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評估,請主動發問

接受評估的時候,你是不是坐在那兒等待主管安排?不是每個主管都會幫你做全盤分析、規劃,他們甚至可能希望評估速速結束。其實評估中,你可以不做被動的角色。這些問題有助於確立方向,也加深與主管之間的良性連結。

What do you think went well this year? 你覺得今年那些方面做得好?
如果主管不懂得欣賞,引導他思考。

What do you think I should do differently next year? 接下來這一年,我應該有哪些改變?
主管也可能不擅於批評,他的心裡認為你哪裡你不足?這樣問幫你了解、找出正面解決方案。

What can I do for the coming year to improve my rating in this area? 我可以做哪些事來提升這部分的評分?
大多時候,爭辯過去表現,改變不了主管看法,了解哪裡可以改變、試著同意。

Are there specific knowledge or skills you’d like to see me grow? 你希望我培養哪方面的知識或技能?
這個問題你必須得到答案,否則,你的career很難前進。就算答案不符期待,你也好為自己的職涯作其他規劃。

What can I do to be more helpful to people on the team? 想對團隊更有幫助,我可以做些什麼?
傳遞你願意團隊合作的訊息。

What are your most important goals for next year? 對你來說明年最重要的目標是什麼?
搞清楚優先順序,才不會努力錯方向。

Is there anything I can do to make your job easier? 我可以做什麼事,讓你的工作更輕鬆?
聽到這個問題,老闆一定覺得太感動了!大多數人想的是「老闆可以怎樣讓我的工作更輕鬆」,但是勝任一份工作的關鍵是--從老闆角度想事情。

收錄於英語島 2016年3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