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色的世界地圖

婚禮包紅包傳遞喜氣、告別式包白包表達哀悼,在台灣是再自然不過的象徵。但在不同國家,顏色代表的意義跟我們想的一樣嗎?這些顏色的象徵意義還可以延伸到穿著、送禮等等的生活小細節。認識不同文化主題下顏色象徵的意義,讓你跟外國人打交道,不用開口就先得分!


 

女性對色彩的想像力更豐富

紅色有哪幾種?櫻桃紅、辣椒紅、栗子紅,聽到這種說法,男生也許會說「還不都一樣?」,這時大概就有女生要不服氣地回應了,「明明就不一樣!」。事實上,兩方都對,因為色彩在雙方眼中所呈現出的樣貌真的不太一樣。撇開性別的標籤,科學家發現,顏色在男、女腦中的樣子確實有生理上的差別。

 

 

這些現象,很可能起因於賀爾蒙的差異。專門研究人類視覺的心理學家Israel Abramov曾推斷,這種不同可能源自於「男性賀爾蒙」對視覺皮質(Visual cortex)的影響,使得男性較不擅長分辨顏色的細節。然而男生們也不用灰心,相較於女性,男性通常更善於觀察遠距離物體的快速變化,生物學家通常會把這個現象歸因於演化。

另一個有趣的發現是,女生眼中的正橘色,在男生眼裡會偏黃;而女生所看到的藍色,在男生眼中則會有偏綠。也就是學理上,男生要在更長的波長刺激下,才能看到女生所看到的顏色。


一種顏色,多種解讀

有關色彩的科學研究實在不勝枚舉。在生理上,男、女的分野是一種有趣的現象,但對於美的感受,我們卻各別擁有自己最好的答案。到目前為止,科學界還無法證明,我眼中的紅就是你眼中的紅。言下之意是,每個人眼中的顏色,都是獨一無二。

 


 

 收錄於英語島 2018年7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