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經濟的真正價值

文/台灣電子商務創業聯誼會理事長 鄭緯筌 Vista Cheng

“One central area of argument relates to whether the sharing economy is simply bringing more wage-earning opportunities to more people, or whether its net effect is the displacement of traditionally secure jobs and the creation of a land of part-time, low-paid work.”

--Journalist’s Resource, Harvard Kennedy School

「共享經濟最核心的爭議是:它是否單純為人們帶來更多賺取額外收入的機會、或最終將取代傳統有保障的工作,並創造一個打工世界(低報酬工作)。」

--記者智庫,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

八月上旬,我有一趟短暫的北京之旅,此行目的除了協助朋友的培訓課程外,也剛好有機會順道拜訪近年來火熱的「羅輯思維」。好幾年沒去北京了,赫然發現北京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依舊,沒有太多的變化,倒是過往難以打車的現象,這次已有很大的改觀。探究其原因,主要是拜滴滴出行和Uber中國等打車App盛行之所賜。

在北京,只要打開App就可以叫車,甚至可以直接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寶來支付車資,但是一把場景拉回到臺北──我們不但沒有那麼方便的行動支付工具,連搭Uber都還是違法的事,真讓人感覺強大的落差。

今年七月下旬,中國大陸的計程車及網約車改革方案已經正式出爐,旋即在八月一日傳出滴滴出行收購Uber(優步中國)的消息。根據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的說法,這意味著大陸當局對分享經濟的認可,未來中國大陸的網路叫車市場也將走向規範化。 

反觀臺灣,無論是新舊政府似乎都拿Uber沒輒,一下子說要課徵營業稅、保障乘客的安全,一會兒又因為計程車司機的群起抗議而有所顧忌。

政府的立場搖擺不定,可以從幾點看出端倪:好比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一度還想要Uber撤資,隔天又傳出將暫緩此計畫,並將研擬相關法規讓Uber合法上路。甚至七月中旬時,還傳出交通部有意推動「臺灣版Uber」,讓人感到莫衷一是,也不免為我國想要極力發展的「共享經濟」感到憂心。

試著梳理這整起事件,我們可以從幾個角度切入:
1. 網路媒合平台需要法規因應
Uber自認是一個網路叫車平臺,只是透過叫車App為司機與乘客進行媒合,並沒有涉及出租車的營運。Uber臺灣的總經理顧立楷更在最近對外發出的公開信中指出,「臺灣並不需要多一間計程車行,臺灣需要的是對於既有產業與新型態服務模式的法規調適。」

這話說得冠冕堂皇,但Uber與司機之間的勞僱關係並未界定清楚,也讓勞資之間的權益更加顯得不對等,這不是單用「平臺」兩字就能撇清得了。而對使用服務的消費者而言,雖然Uber提供了一個便捷的叫車服務,但乘客無法獲得安全的保障,Uber也在世界許多城市面臨法律訟訴和乘客抱怨,顯見新經濟的推行,還是需要有法規面的協助才能完善。

2. 共享經濟是大眾之福,還是鬥爭籌碼?
面對「共享經濟」的發展,臺灣正處於一個天平上:一邊是計程車業者的抗議,另一邊則是來自消費者對於乘車服務的需求與品質的追求。行政院長林全最近公開表示,會請交通部審慎思考,在兩邊都能兼顧的情況下,找出一個合理的解決方案。

「共享經濟」的發展方興未艾,一如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分析師兼副主任王義智所言,臺灣若能在利他及共享的前提之下積極發展「共享經濟」,不但有機會追趕歐美與中國大陸的成果,也有利於翻轉臺灣的眾多產業。

Uber當初創立的宗旨,其實是為了媒合街上閒置的汽車與乘客,但演變至今卻變成一場詭譎又複雜的政治、商業角力賽。這並非是社會大眾之福,我期待政府相關單位儘快立法,也讓Uber、Airbnb等扛著「共享經濟」大旗的企業可以有法遵循。唯有遵行法規,並按時繳稅,善盡企業應盡的義務之後,才能真正達到「共享經濟」所倡議的共好、利他精神。

 

Uber進軍國際市場,哪些大城市沒有Uber?

1. Barcelona, Spain
西班牙巴賽隆納曾經有過,2014年被計程車公司踢出國內市場

2. Buffalo, New York State, USA
美國的水牛城,儘管紐約市風行各種叫車服務,紐約州首都Albany仍禁止Uber在水牛城、雪城、羅徹斯特等城市營運

3. Buenos Aires, Argentina
雖然阿根廷的布宜諾艾利斯已經開始在招募司機了,但Uber目前還沒宣布登陸日期,該國計程車公司也揚言反制到底

4. Vancouver, Canada
加拿大哥倫比亞省省政府至今仍限制Uber在溫哥華營運。溫哥華的嚴格法條是商業界周知的事,也因此經常被認為是個不「有趣」的城市。

5. Frankfurt, Germany
法蘭克福是德國、歐洲的金融商業重鎮,也是重要的交通樞紐,該城市2014年便希望Uber到該地營運,但目前還沒消息

資料來源:Fortune,截至2016.8.18的資訊

收錄於英語島 2016年8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