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的時間感與動線

有學生曾經感歎道:「學英文學了這麼久,我感覺已經背了很多單字,多益也考得不差,但每次遇到國外客戶,老外還是聽不懂我在說什麼!」

這種情況的問題其實不是在單字的量,而是缺乏「搭配語」的能力,英語的搭配語就像是固定的常用詞語,先從認識常見字塊(word chunks)、意群(meaningful chunks),捨棄孤立字(isolated words)的學習方式,透過上下文的引導,熟悉英語母語人士的用詞與表達方式。

字有時間感也有動線

做運動的英文不是make exercise而是do exercise,為什麼?因為make的時間短,強調結果;do的時間長,強調過程。請別人注意用pay,pay attention,付賬單用pay the bill,動線都是由裡往外擴張,這期英語島教學實驗室,就會從字的時間感與動線整理出實用的搭配語,一口氣輕鬆讀完。

首先嘗試填入空格裡的字,讓字塊的意思完整

(X) throw a coin

(O) ____ a coin

 

(X) wash the laundry

(O) ____ the laundry

 

(X) eat a pill after meals

(O) ____ a pill after meals

 

(X) drink the soup

(O) ____ drink the soup with a spoon

 

 

答案: flip, do, take, eat


文/王妍筑、Christopher Owen

企劃/英語島教學實驗室

收錄於英語島 2017年10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