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ilty Pleasure Food: 淚流滿面也要吃辣

 

We Want to Tell You...

美食豐富了我們的生活,也呼應了人的情感。壓力大時就想來塊雞排,有杯珍奶的辦公室午後總是比較好度過⋯
味覺刺激的快感讓我們一吃再吃,而這些都是有科學根據的。

 

淚流滿面也要吃辣

韓國的朋友說:「吃飯的時候,我們無辣不歡」。許多國家的飲食文化中,多數料理帶有辣味,吃辣成了必備能力。而辣不是味覺,是痛覺,卻有人嗜辣如命。辣椒、辣味的食物到底有哪些魔力,可以讓人一再地想體驗這種「痛苦」?

 

 

辣走一身悶氣

人體感受到辣味會有一連串反應:分泌唾液和鼻水、體溫升高、出汗,進而讓身體新陳代謝活躍起來。能夠承受辣味的人,自然可以因此感到神清氣爽。

 

 

 

 

辣的體驗,這樣太危險

辣味食物給人的刺激,很像高空彈跳這種讓人感受極大「危險」,實際上卻毫髮無傷的體驗。這時身體會感到恐怖,卻因為知道不會帶來有害的後果,所以可以享受危險的快感。

 

 

 

 

 

按下腦內啡分泌開關

辣椒中的辣椒素(capsaicin) 是辣味的來源,刺激人的味蕾後會產生疼痛信號,促使大腦釋放腦內啡。這種機制和長時間運動產生的「跑者的愉悅」 (Runner's High) 類似,都能讓人產生興奮感。

 

 

 

 

別怕辣,辣才有效

古時就有以辣椒對抗疼痛的記載。近期科學家發現,辣椒除了可以刺激大腦釋放腦內啡外,還有另一種止痛途徑。辣椒會刺激且耗盡神經傳導「P」 物質,使疼痛的訊息無法傳遞。類似的醫療產品包括辣椒膏等。

 


企劃、文/ 吳岱軒

收錄於英語島 2018年9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