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等待導演夢--《遲來的憤怒》

文/張淑英

西班牙第31屆哥雅影展2月4日頒獎典禮,西班牙新銳導演拉烏‧阿雷瓦洛(Raúl Arévalo,1979-)演而優則導,不以演藝生涯漸入高峰而滿足:「從事電影這一行,最終都是想完成導演夢」。奔波數年籌措資金,此次也僅以120萬歐元的小資金拍攝《遲來的憤怒》(Tarde para la ira / The Fury of a Patient Man, 2016),成為威尼斯影展西班牙唯一參展影片,且囊括多項獎項。此番在西班牙國內年度最重要的哥雅影展,《遲來的憤怒》獲得9項提名,贏得最佳劇情片、最佳新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男配角的獎項,擊敗呼聲極高的《怪物來敲門》(A Monster Calls),以及大師導演阿莫多瓦的《沈默茱麗葉》(Julieta)。誠然,後兩部作品也分別獲得重要的大獎:《怪》片的白優納(Juan Antonio Bayona)獲得最佳導演,《沈》片的艾瑪‧蘇瓦勒茲(Emma Suárez)獲得最佳女主角。

獲得最佳劇本的《遲來的憤怒》並非僥倖,八年前阿雷瓦洛以演員身分同時軋多部影片拍攝時,尤其飾演黑道、大哥、流氓…此類角色,感受深刻,便與大衛‧布里多(David Pulido)合作,開始構思這個劇本,深入鑽研心理分析、犯罪心理學…等人性深藏不露的面向。《遲來的憤怒》原以《八月》為片名,敘述2007年夏日8月發生在馬德里小鎮的故事。或許不夠新潮、不夠嗆辣、不夠吸睛,最後改以《遲來的憤怒》上映。阿雷瓦洛用了西文的雙關語:“Tarde”,可能是「為時已晚」,也可能是「午後黃昏」的夕暮之怒。英文譯為《耐心男人的憤怒》,則可以推見,是這男人久候多時,尋覓機會洩憤。

電影的情節、音效、動作、演技,一開始便張力全開:一群歹徒搶劫銀樓,獨獨在外守候的古羅(Curro,好漢),因超速撞車,被警察逮捕入獄。八年後出獄,古羅打算洗心革面,和心愛的女人安娜及兒子(安娜因探監懷了古羅的孩子)開啟新人生。孰料,陌生男子荷西的介入,讓似已平靜的往事再掀波濤。電影以四個主題鋪陳故事:酒肆、家庭、安娜、憤怒。古羅行將出獄期間,荷西在安娜的兄長胡安經營的小酒吧出入,和安娜還產生了情愫,發生男女關係。殊不知,冷漠、憂鬱不多言語的荷西,正等待著古羅出獄,想要針對八年前的搶劫查個水落石出。原來,八年前古羅與同夥搶劫銀樓時,荷西的女友被歹徒暴力攻擊,死狀淒慘。八年來荷西飽受折磨,女友死不瞑目、破碎的臉不時縈繞腦海。古羅出獄這一天,就是他復仇的開始。

荷西藉著安娜和古羅發生口角的機會,勸說她暫時分開一陣子,將安娜母子安頓在他鄉下的房子,卻形同變相的軟禁或綁架,藉此脅迫古羅陪著他去尋找當年的夥伴。兩人開車一路打聽詢問,昔日打劫的同夥,都已金盆洗手:桑帝(Santi)在拳擊訓練中心工作、羅伯(Rober)畏罪自殺,胡立歐(Julio)行將為人父,而和荷西最熟的胡安,也是洗劫銀樓的歹徒,更是殺害她女友的罪魁禍首。「奪命連環扣」,荷西復仇不眨眼,精神狀態瀕臨歇斯底里,板機一扣,尖刀一刺,都是血腥致命,務必噴血斷氣方休--桑帝,胡立歐,胡安一一在荷西遲來的憤怒下喪命。導演阿雷瓦洛嫻熟詮釋了演員阿雷瓦洛在《神秘沼澤》(La isla mínima)的演技和驚悚駭人的恐怖氣氛,擷取了《囚室211》(Celda 211)的場面調度,也成功地再現大導演山姆·畢京柏(Sam Peckinpah)獨特的暴力血腥,切割的畫面:眼神、窺伺、長槍、銳器、監獄、醫院、拳擊、黑影、蒙太奇… 彷彿觀者也會跟著魂飛魄散的逼真與緊繃。

遲來的憤怒,任務是復仇。荷西這位耐心等待的男人,用暴力治療自己的創傷。古羅用八年牢獄贖罪,安娜八年寂寞的等待,荷西八年的隱忍與精神折騰,其他僥倖的人八年後用性命陪葬;簡要的情節,複雜的情緒,《遲來的憤怒》反映了西班牙越來越形成主流的「黑色電影」潮流,猶如瑪莎‧金德(Marsha Kinder)以《血腥電影》(Blood Cinema)解析獨裁時期的西班牙電影一樣;哥雅影展的新星,阿雷瓦洛備受期待,是否成為下一輪西班牙電影榮景的接棒!

收錄於英語島 2017年3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