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在美國

#welcome, Marijuana!
今年元旦,「娛樂用大麻」在科羅拉多正式合法化,州內的人可以持有28克,外州的人可以持有7克。聽說該州的除夕夜晚上大風雪,但是大麻店門口排隊的人龍搞得好像在發福袋一樣,第一個月科羅拉多就收到了350萬美金的大麻稅,等於當年微軟捐給南亞海嘯的總額。大麻這傢伙的新聞登上了各大報版面,同時也開啟了各方人士的辯論,連歐巴馬自己都說:「大麻的危害比飲酒低」。其實美國開放大麻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當初主要開放的是「醫療用大麻」,可以用來治療各種重大疾病像是癌末、青光眼、強力止痛等等。不過最近退伍軍人也在嚷嚷說要用大麻來治療戰爭創傷症候群,我懷疑不久之後會開放給拉肚子跟流鼻涕使用。

#creativity meets business, yeah this is US!
就如同大家都知道的,美國人的創意跟生意頭腦之敏銳,任何idea進到美國都會快速變型。舉例來說,當年CIA想過自己當莊家經營暗殺的外圍賭盤來預測國外元首受刺事件,或是芝加哥人把pizza的內餡上下翻轉加厚做成一個四不像的Chicago style pizza。大麻一開放,相關的網站立刻就出現了。有興趣可以去The Cannabist看一下(http://www.thecannabist.co/),結合了影音、location service、review、食譜、social media等等最夯的元素,絕對讓你在最短的時間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大麻,而且坦白說我覺得這個網站user friendly的程度比敝校的官網還好。更絕的是大麻的廣告也出來了,還在CNN、FOX、ESPN上on air。 (http://time.com/12390/marijuana-commercial-first-tv-ad/)。內容是一個西裔的小混混在貧民窟鬼鬼祟祟,操著黑話口音賣壽司,極盡creepy之能事,結尾旁白說:「你不會想跟這傢伙買壽司,那你為什麼會想跟他買大麻?」總之message就是「閃開,讓專業的來!」。

#jump on the bandwagon
各州看到科羅拉多數錢數到手抽筋,心裡癢得不得了,現在美國超過一半以上的州考慮大麻合法化,同時間相關的附屬產業也開始蓬勃發展:溫哥華開始賣大麻口味的pizza,還有大麻蛋糕、餅乾、布朗尼;設計師開始設計奢華的大麻accessory像是超重磅數捲菸紙或是精品大麻盒。Privateer Holdings是一間專門投資大麻相關產業的私募基金,佛羅里達的大麻學院也開始教授大麻的種植跟專業檢測,更絕的是供給面也開始出現變化,哈佛經濟系講師Jeffrey Miron預期大麻產業會朝兩個方向發展,大型種植者會專注於規模經濟,而小型麻農會朝向特殊風味與精品化發展。是的,你沒看錯,基本上就是微熱山丘跟宮原眼科那幾招,我估計沒兩年Cargill除了賣棉籽油給大統之外,也會開始招MBA做大麻的marketing strategy,配合無老婆婆跟康熙字典體,誰說大麻不能小確幸化?■


英語聯想:
大麻合法了,來看哈芬頓郵報的新聞標題怎麼報?
1. Marijuana Legalization Campaign Looks To Expand After 2012 Victories
經過多年的娛樂性大麻合法化遊說,2012年科羅拉多州和華盛頓終於批准,大麻支持者計畫再推動其他州跟進。

2. Marijuana Legalization Victories Could Be Short-Lived
娛樂性大麻合法銷售已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和華盛公投通過,但兩位前美國藥品控管官員表示不會維持太久,因為聯邦政府會想辦法撤銷這項條款。

3. Legal Weed: Marijuana More Popular Than Barack Obama In Colorado
在科羅拉多州,大麻比歐巴馬總統還受歡迎!根據調查有1,291,771的人為了娛樂性大麻合法的修正案投票,比歐巴馬的支持者還多了53281人。

本文節錄自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4年5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