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Business - 三個策略,讓開會更productive!

 

在討論決策時,團隊成員常會為了維護場面的和諧,而放棄提出反對意見,使得最後的決定走錯方向,這個現象稱為「團體迷思」(Groupthink)。團體迷思的概念,最早由耶魯大學心理學家Irving Janis提出,他認為團體的連結會形成一種關係上的壓力,讓成員不願意發表可能引發衝突的意見。」

 


三個策略,讓開會更productive!

1. 領導者最後發言

領導者或高階成員的立場往往比較有分量,容易影響其他成員的想法。把主導性強的立場留 到最後,比較不會左右團隊的思考,進而在過程中收集到更豐富的資訊。 

2. 珍惜「唱反調」的人

如果在團隊中,總是有人擔心破壞和諧而在會 議上保持沉默,可以試著找出幾個成員擔任 「唱反調」的角色,這是一種鼓勵發表反面意 見的方式,藉此從討論中找到可能的盲點。

* 「唱反調」,英文有幾種說法,可以用動詞,work against:

也可以用名詞Devil's advocate,字面意思是魔鬼代言人,其實就是指「故意唱反調的人」。

3. 匿名修正彼此的意見

開會成員緘默不言的原因常來自人際壓力,擔 心自己的想法會受到他人評價或帶來衝突,採 用「匿名」是有效減少人際壓力的方法。在此 狀態下交換、修正彼此的意見,能讓成員在思 考對方的提議時,檢視自己的想法。這種策略 雖相對耗時,但也較能讓討論更深入。

 


 文/ 何迦勒

 

【說吧!商業英語黃金溝通法則】Meeting 精、準、簡,早鳥募資  more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