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頭的力量

我們來想像這個畫面:你發票中獎了!你喜孜孜地跟朋友說你正要去領四千元,奇怪的是,朋友看著你,面無表情,什麼話也不說。他沒有聽到嗎?所以你靠近一點,重複一遍,朋友還是沒有任何反應。這個朋友到底怎麼回事?這種表現不像一般的社交行為吧?

在台灣很多做老師的,時時刻刻都遇到這樣的回應,而且不只是一兩個「怪人」,常常整班學生都是這種行為模式。

課堂上的「零互動」體驗

老師講課時,隨時都需要知道學生聽懂了沒有,可是往往在講完新內容時,看到的卻是一排排面無表情的臉龐。

如果直接問「聽懂了嗎?有沒有需要重講一遍或講得更詳細的地方?」還是一片寂靜,連一點小小抽搐似的點頭或搖頭動作都沒有。朋友間這樣的互動應該會被視為不敬,可在台灣的老師和學生間卻是家常便飯。

稍微想一下就知道這樣的互動模式為什麼對大家不利。

學生如果不給老師適時的反饋,老師便無法知道學生吸收了多少?講得太快嗎?太慢?有沒有哪裡講錯?這樣的情況下,不懂的學生無法跟上,早就會的人覺得無聊,老師講錯的地方也比較不容易被指出來。

當我們思考著如何讓英語教學變得更好時,我們必須要面對一些不只跟英語教學有關,而跟一般教學習慣和風氣有關的問題。之前的文章裡已經探討過學生經常不給老師反饋的問題,可是並沒有提出如何改善的具體建議。

 

不同的症狀,一樣的藥

實際上,不只台灣有這方面的問題,美國很多學校也有類似的難題,尤其是少數民族、移民和清寒家庭出身的小孩較多的學校裡。不過,問題的緣由和台灣不 一樣。美國一般白人中產階級家庭出身的小孩大多會不知不覺自己吸收內化上課該注意的基本規則,可是很多較貧窮的少數民族和移民,家境不好,父母教育程度偏低,有的甚至不認識字,聽不懂英語,也常有家暴、酗酒、吸毒、販毒、犯罪、監禁等問題,所以無法教小孩最基本的上課規矩,也常會導致上課學習和行為上的問題,學生除了自己沒學好可能還干擾到其他同學的學習。

美國這些學校面臨的問題,常常是忽略小孩的家庭教育所造成的,雖不同於華人小孩常因為訓練得太聽話上課就不太發言提問,可是到頭來所形成的結果是一樣的:小孩上課不懂得給老師該給的反饋。

問題來自兩個不同的極端,卻可以用同樣的解決方式:上課應把原先隱式、默認的關鍵性規矩系統化、明朗化、變成口號,好讓老師跟學生明講這些規則的內容與重要性,也方便老師臨時提醒學生該注意什麼。

美國特許學校的「SLANT」學習法 "SLANT"2是美國少數民族偏多的「特許學 校」 (charter school) 所設計的系統化教案。SLANT的每一個拉丁字母代表以下關鍵注意事項:

 

Sit up straight.

良好坐姿有提神的效果,讓學生較容易專注於上課內容。

 

Listen.

一直坐著聽課容易分心,提醒自己要專心「聽」,學習效果會立即倍增。不要只靠課本和ppt等文字媒體來吸收課堂內容,也不要以為下課後可以靠這些來彌補上課沒聽到的部分!

 

Ask and answer questions.

台灣很多老師並不鼓勵(意即:discourage)學生多問問題,也不喜歡被糾正,學生也常會嘲笑或刁難踴躍回答問題的同學。實際上,雙向、互動式的教學效果才好。

 

 

Nod your head.

老師每講完一個重點,學生要點頭表示聽懂了老師剛說的,如果不太懂,可以皺一下眉頭來表示希望老師再說一次或講解得更詳細一點,也 可以搖頭表示對老師講的有不同的想法。

 

Track the speaker.

要注意看老師,不要低著頭或看別處、想別的事情。

 

五個字母中,華人學生最需要加強的就是"A"(發問和回答問題)與"N"(聽懂老師講的重點以後要點頭、搖頭或皺眉頭)。這樣老師可以隨時知道每位同學的學習狀況,需要時,可以即時多講解,或跳過已經會的內容。

筆者也常向學生喊一聲"Feedback!"來看看學生聽懂了嗎?有沒有問題要問?學生陳年的痼習不容易一下子改過來,可是至少他們現在應該已經意識到上課給feedback的重要性。

 

老師們帶頭攻略吧!

跟英國籍朋友談論"SLANT"的概念時,他立即很訝異地回應說,「真的有必要跟大學生講這麼簡單的常識嗎?」外籍老師來台教書時,常不知道,真的有這樣的必要。不講的話,可能到了學期末都還沒有發現學生為什麼一直都這麼安靜、被動--那時候也來不及調整教學。

不管你是學生還是老師的身分,不妨從上課第一天試行一下SLANT的上課規則,看看對於整體的教學和激發學生的參與有沒有一點幫助!

 

向讀者推薦兩本介紹美國公校實況的好書:

1. The Battle for Room 314: My Year of Hope and Despair in a New York City High School, by Ed Boland. 2016. New York: Grand Central.

2. 阿甘老師的美國大冒險.阿甘著. 2008.台北:天下雜誌.
阿甘老師的部落格:點這裡

 

註解: 1 請見英語島2016年4月一期。 2 請見這個簡短介紹SLANT的影片 :
https://www.teachingchannel.org/videos/prepare-students-to-learn#

下期預告:英語最常出現的母音是哪一個,/i, ɪ, eɪ, ɛ, æ, aɪ, aʊ, ʌ, ɑ, ɔ, oʊ, ʊ, u/ 還是 /ju/ ? 答案:以上皆非!那到底是哪一個呢?下期揭曉,敬請期待!


作者名稱:史嘉琳

來自美國明尼蘇達州,台大外文系教授

閱讀更多「教授不點名」專欄文章:電腦版手機版

收錄於英語島 2018年2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