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前端的演算法

We Want to Tell You

演算法幫助電腦科學迅速發展,幾乎每一件原本要人來做的事,都能寫出一個演算法操作機器來做,取代人的功能。走在時代尖端的演算法科技,為人類突破了什麼原本做不到的事?

 

AI診斷比醫師還準

今年北京一場「醫療人機大賽」,AI以2:0打敗由頂尖醫師組成的團隊,在225個神經疾病個案中,診斷準確率高達87%,預估腫瘤擴散的診斷也達到83%。

 

演算法可以模擬人腦嗎?

德國神經科學研究團隊INM-6開 發出一套幾乎能完整模擬人腦的演算法。但若要模擬由100-1000億個神經元所組成的人腦,現有超級電腦的記憶體規模還需要再提高個100倍。

 

把脈機器中醫師

台灣新創團隊金姆科技開發出一款電子雞大小的把脈儀器 - 脈診儀,夾在手指上兩分鐘,就能藉血液流動,搭配APP 提供脈象報告及健康建議。傳統中醫始終面臨信者恆信、不信者認為不科學的問題,金姆科技建立健康資料庫,用大數據比對用戶脈象。他們認為可以用「數字」找到和「不相信中醫的人」的正確頻率。

 

辨別真偽中藥材,靠圖像辨識

同樣在醫療圖像辨識,成功大學藍昆展副教授開發出一款辨識中醫藥材的 App,台灣中藥材多半靠進口,光人 蔘、西洋參、黑心仿品一般人都難判斷,現在得以一鍵辨識。

 

 

Amazon A9 演算法

打從消費者點進網站那一刻起,A9就在追蹤每個人的興趣喜好跟瀏覽習慣,所有商品的圖片品質、銷量價格、買家評論,總結成一個排名評比,在搜索的同時推薦最有可能買下手的產品給你,相較Google,Amazon就是一個最強的產品 搜尋引擎。

美國商業研究團隊eMarketer預估,今年Amazon可占美國電商市場49.1%,遠高於排名第2的eBay6.6%,龍頭地位穩固。

 

 

漢堡易北河音樂廳 The Elbphilharmonie concert hall

演算法算出最佳聲響體驗大型的音樂演出,觀眾動輒數百至上萬,聲音展現(音場)是一則相當專門的學問(建築音響學 Architectural Acoustic), 設計目的主要是要達成三項指標:

 

1. 每個位置的聽眾都聽到相同水準的聲音

2. 每位觀眾聽到的殘響 (reverb) 時間要一樣長

3.人體也會吸音,觀眾不論多或少,收聽效果必須一致。

 

要達成這三項指標,場地的設計、座位安排、建材形狀跟質料都有影響,形成一門需要精密計算的學問。

德國易北漢樂廳就是由設計團隊One to One,將各 種需要考慮的因素轉變成參數,交由演算法中計算出成果。室內的隔音牆由10,000塊像被勺子挖過的隔音板組成,每一塊隔音板形狀各異,分別負責處理不同方向聲音的吸收跟反射。對 One to One來說,人工設計10,000塊隔音板顯然不太實際,必須借助演算法才能設計出針對這個場地最棒的方案。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