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一人觀光局的局長

採訪、撰文/馬永欣

尊重在地,才有真正的文化串聯,一個在台灣住了十四年的日本人,做了最好的示範。

「你好我好有限公司」創辦人 青木由香 

Q:你與台灣的緣分是怎麼開始的?

A:以前我是個經常旅行的背包客,走遍東南亞與中東。長時間旅行下來,我發現背包客的生活沒有未來,不管有沒有旅行,人生都要做些事情,所以有一年我完全沒有出國,靜靜的思考人生。以前我從來都沒有想過到台灣,台灣這麼近,等老了走不動了再去就好。但就在那一年,朋友問我要不要去台灣,開啓了我與台灣的緣份。當年日本經濟正在鼎盛時期,日本背包客成為許多人詐騙的對象。到台灣後,發現大家都對日本人很好奇、很友善,大家只想跟我聊天,沒有人要騙我的錢!所以第一次來台灣後不到一個月我就再來了第二次,這次我開始思考如何能夠在台灣定居。第二次回去後不到半年,我真的就搬來台灣!

Q:實際到台灣生活是怎麼樣呢?

A:跟很多外國人一樣,一開始我在師大學中文,這樣一來台灣就有個目標,也有學生簽證,但是媽媽不喜歡我只學中文,所以我還跑去學習腳底按摩,並且住在那家店裡面。

一年半後,錢花得差不多,我也開始想回日本了,剛好跟常去混的茶藝館老闆提起這件事情,他知道我在日本是和果子包裝設計師,便說「何不在台灣開個畫展賣畫呢?」於是介紹了藝廊老闆幫我辦畫展。厲害的是,在這個時候,他們兩人都還沒看過我的作品呢!

畫展結束後,我親自把畫送到買家手中,當我拿畫給知名作家陳柔縉時,認識了她出版社的朋友,於是故事就這樣開始,他們喜歡我看台灣的角度,開始幫我出書,我開始大量上訪談節目,聽眾喜歡我的日本腔中文,於是就有更多節目邀請我,因此認識更多人,接到許多工作,最後我不但沒有離開台灣,還一直住到今天,已經14年了。

 

「你好我好」店面

Q:你現在的台灣生活是什麼呢?

A:我寫書,目前已經出版的有,『奇怪ね 一個日本女生眼中的台灣』、『台湾ニイハオノート』(台灣你好注意事項)、『麻煩ね 給台灣人的日本人使用説明書』、『青木由香工作手帖』、『好好台湾』、『最好的台湾』、『台湾のきほん』(台灣的基本),把台灣跟日本介紹給彼此。

我在日本的廣播頻道Japan FM Network主持節目「樂樂台灣」,從台灣錄音,在日本20個城市放送,每個星期天晚上七點用一個小時介紹台灣的好給日本人認識。而且在我前面是福山雅治的節目,所以很多福山雅治的粉絲都會不小心也成了我的聽眾。

五年前我開了「你好我好有限公司」,只做讓台日兩邊都好的行銷設計企劃,協助兩邊的政府、企業,在彼此的土地上茁壯。

我們在迪化街安靜的角落開了一家小店「你好我好」,販售台灣、日本的民藝選物,許多台灣的客人因為不想再送鳳梨酥給國外的朋友卻又不知道在外國人眼中什麼台灣的物件才夠特別,就會來我們店裡尋找適合的禮品送給外國朋友,或是買日本愛用的民藝品送給自己。因為我們時常與日本的藝術家、料理家合作辦展覽,但是我們會要求他們要先去瞭解台灣,使用台灣的題材、原料做創作,所以每次來都會看到很不一樣的選物。最重要的就是,藉由這家小店,我們把兩邊緊緊的串聯在一起,做到真正的你好我好。 

Q:14年來你看到在台灣的日本人有什麼不一樣呢?

A:我剛來的時候,只有台灣人關注日本,日本人則比較喜歡歐美的文化,日本人根本不知道台灣人喜歡日本。真的是311大地震以後,日本人才發現,原來台灣人這麼善良、對日本這麼關心。

所以現在日本人非常喜歡來台灣,不只是觀光客想來台灣旅行,許多藝人以前不太瞭解台灣,都會優先到其他市場較大的國家發展,但是現在甚至會因為有到台灣工作的機會,先把手邊在日本的工作機會推掉。

2000年代,在台灣設立的日本公司每年有200-300家,2011年大地震當年,就有441公司來台灣設點, 2012年1-11月期間,更有563個公司來台灣設點(資料來源::koryu.or.jp)

以前在台灣的日本人就是外商的高級主管,他們被派駐台灣三年,孩子讀日本學校,三年之後可能就離開了。但是現在有許多日本人,來台灣開店、定居,像我這樣過著真正台灣生活的人很多很多。

 

Q:跟這麼多日本人還有台灣人一起做事,你建議兩邊交流的時候要注意什麼事情呢?

A:日本很龜毛,台灣人很直覺,如果有一個日本人跟一個台灣人共事,且他們有著清楚的共同目標,開始做事的時候,這位日本人會先規劃、測試、不時評量最後能否達標、需要多少錢、要花多少時間、評估風險....這些都做完以後才會開始動作,並且專心致志,按照規劃好的最短距離直線前進。這位台灣人會看到目立刻動作,邊作邊想,看到好玩的就去體驗看看,如果感覺不錯就順便調整一下計劃,所以這條路就會起起伏伏、彎彎曲曲。最後兩個人做完的時間可能是一樣,但是方法跟路上的風景是截然不同。

台灣人與日本人合作需要耐心,日本人會要求提供很多資料,所以前期簽約的時候,可以按照工期約定付款,這樣即使最後方案停擺,也可以拿回部份的前置成本。

也因為台灣人的隨性,帶給我很多難得的經驗,比方說光是跟我見面談話就願意讓我開畫展的畫廊老闆、因為送畫而認識得出版社編輯願意讓沒有寫書經驗的我出書,日本人比較不會給沒有經驗的人機會,但是台灣人願意放手一試。

收錄於英語島 2016年4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