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荷蘭人一定要會開生日派對

與荷蘭家人同居的三年間,家庭趴是日常娛樂的重頭戲,其中的經典莫過於荷式風格生日派對。

荷蘭人非常重視生日這回事,從廁所裡掛生日年曆的習慣窺探略曉,在無可逃離的空間中提醒自己這個月又有哪位阿姨、同事要過生日,有機會上荷蘭家廁所記得注意看。

荷蘭人喜愛在家辦生日派對,可說是一種傳統活動,一來「家」這個空間對荷蘭人來說是生活的中心,舉凡生日、新年、聖誕,甚至生產都在家中進行。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在外飲酒所費不貲,眾人想狂歡(飲),在家辦派對最划算。

也有可能是荷蘭人太愛自己家的溫馨(gezellig)氣氛。Gezellig (發音: 核災了喝) 是荷蘭人嘴上經常掛著的通用形容詞,中英文都沒有直接翻譯的單字,英文 cozy, sociable, relaxing, comfortable, pleasant都 可以用gezellig形容,和中文舒適、自在、溫馨的概念相通,可以用來形容環境、人際關係、當下感受等,用途廣泛。

荷蘭人在家隨便聚會都稱作party,參加party通常都會準備禮物,根據交情與年紀來準備。年長一輩的人習慣帶伴手禮,跟台灣人拜訪親友帶盒水果的情況類似。大多數的party,人們通常帶點啤酒、紅白酒,算是「自己的飲料自己帶」的禮貌,也幫主辦朋友省點開支,或者輪流在不同人家裡聚會。

如果是慶祝party,禮物基本是必要的,沒時間跟心思準備的人,至少會寫張卡片或塞點錢給主角。

如果荷蘭人邀請你參加下周末的生日派對時,你要

gefeliciteerd

到達派對後,恭賀在場每一位(就算是壽星的 同事的妹妹的男友的同學也要),不斷發出「喝非禮喜帖」(gefeliciteerd,荷蘭文congratulations) 等聲音。

第三輪重複輪迴2小時,搭配小食,例 如堅果乾、起司條、小黃瓜切片、彩椒胡蘿蔔切條。(結論提醒:如果派對沒有特別註明提供晚餐,最好吃飽再去)。

荷式家庭派對的核心,通常是家中客廳(由5-20不等的各方人馬組成)圍成一圈話家常中心,社交高壓區可以快速檢驗與陌生人談天說地的社交能力,若通過挑戰,將會留給荷蘭友人「識大體」的好印象。

最後,荷蘭人在家辦生日派對就像是台灣在辦流水席,人們來來去去,所以若真的餓了,也不用挨到曲終人散,時辰掌握好(有超過2小時),就可以回家吃晚餐去了。

收錄於英語島 2016年2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