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日本】在教科書裡穿越時空

日本的小學課本,無論在哪個科目或單元,都能發現他們非常強調「與自身的關係」。從「自我與家庭」、「自我與社會」到「日本與世界」,透過反覆切換立場,來刺激學生思考自身與周遭的關係。

在台灣,你可能會聽過一些大學教授感嘆,學生送進大學後卻常要我們從頭教起。這原因可能來自國民教育與大學教育之間的斷層。在日本,小學課本的編輯委員大多數都是大學教授,除了能以成人教育的角度來編纂小學課本,並能銜接起孩子未來接受大學教育所需的邏輯與知識,讓孩子從小學起就有目標性的學習,減少斷裂的可能。

日本現行教育方針的核心價值是「生存力」

找到日本小孩的學習動機

以「生存力」為核心價值的方針中,日本的教育首要培養的是學生們自主學習的動機與能力,讓每個人都能有解決問題的能力。此外,日本小學課本體現了更多生活中的他人對孩子的身教,特別是關於人性的培養。教育方針中提到要培養孩子「自我約制同時協助他人」的能力時,強調「同理心與感動心態」。

「書寫」課本教小四學編報紙

水越設計表示,日前舉辦的「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中,許多觀眾對「書寫」課本印象深刻,驚嘆日本對於文字教育的重視。原來日本小學的語言科目,除了學習國語(日語)和英語外,還有一項獨立出來的科目「書寫」。在一到六年級的課程中,課本會從寫字坐姿教起,到日語與漢字的結構。

這堂課不只教怎麼「寫」,還教怎麼「用」。在國小四年級的書寫課中,學生要學習如何運用不同字體、圖表和插圖呈現一篇新聞,教科書中也示範了排版的格式,以及如何讓人對複雜資訊一目了然的方法。許多人相信,這項教育內容大大影響了日本人的表達能力,讓日常生活中許多店家、公共場合的看板兼具美觀與清晰。 

「地圖」課本與現實零斷層

日本教科書使用與現實生活幾乎完全一致的用詞、標示、設計與邏輯,不因對象是小學生而做太多的簡化。以一本地圖教科書為例,書中的地圖幾乎與日常使用的正規地圖一模一樣,資訊量非常龐大,課本僅在地圖旁邊加上使用提示等教學文字,並未刪減地圖內容。更以不同疊圖清晰呈現如經濟、環境、交通等主題。

 

 

《地圖帳》課本
東京書籍版權所有,水越設計提供,英語島翻攝

課本重視橫向連結

日本小學生課本中,你可能會在不同課本中看到一樣的主題,這不是出版社偷懶讓內容重疊,而是為了幫助學生在學習不同科目間,有更多橫向連結的精心設計。例如日本史課文在側邊的欄位加上世界其他國家同一時期的狀態,方便學生連結到世界;國文課本裡若提到海洋的文章時,會佐以海洋地理觀念;而提到秋天的文章,或許會用不同時期的葉子顏色教「色彩學」。

落實防災教育不需要「防災課」

日本的防災教育事實上分散在所有科目裡,而且從幼稚園就開始。例如在說話課中,會教導學生在災難發生時該如何通報與表達;在地理課本的地圖中標註日本曾發生過的主要災難;學校也會有例行性的避難演練等。這樣一來,防災的概念就落實在學生腦中,不需要另外「開班授課」。

📍看過日本的小學生教科書,我們發現日本人希望教育孩童,認識世界的方式並不是透過另一種語言,而是用自己的語言。無論談論什麼主題,都非常強調其與自身的關係,並用非常貼近日常生活的方式教學,讓孩子們在生活中能繼續觀察這個世界。


資訊提供/ 水越設計
採訪、撰稿/ 吳岱軒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9年2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