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未來工作:不只比體力還得比科技的運動趨勢

自從大數據、虛擬實境、人工智慧滲入我們的生活,運動產業也開始轉變,從場上的設備到選手的訓練,各個環節都更加精準。儀器的靈活度與精準度提升,裁判不再是定奪比數的唯一準則,科技憑著銳利的視野成為運動場上最公平的評審。而談到運動員的訓練,我們開始運用虛擬環境進行各式的練習、選手的素質和表現由大數據分析、生理控管也倚賴人工智慧所給的建議。過去,比賽的關鍵在於團隊素質,未來,勝敗很可能不只仰賴選手體能與團隊素質,還將取決於球隊所能負擔的科技成本。


1. 運動科技,是裁判、是球探也是教練

運動場上判定界內或界外的問題有時只能靠裁判的直覺與經驗,但隨著影像追蹤技術的成熟,這類問題幾乎被克服了。以足球賽來說,每位球員的動作幾乎都一覽無遺,大幅減少違規的「小動作」與誤判的情況。

NBA的球迷大概對Synergy這間企業不陌生,他們同樣以影像追蹤為基礎,以「球員資料」作為產品,提供各樣的分析數據。內容包括球員素質、得分方式,以及這些方式的使用頻率,扮演了球探的角色。

另外一項與影像追蹤有關的應用是「智能球場」(SmartCourt),由知名企業PlaySight所開發,慢慢出現在各樣的球類運動場。以網球場來說,智能球場會針對球員每一次的擊球做出即時的分析,判斷球的路徑、速度和旋轉,連揮拍的動作也在它的觀察範圍。就像一個精密的場邊教練,仔細記錄學生運動時的細節。

智能球場由「監測儀器」和「數據站」(Kiosk)組成,會將記錄下的數據存於個人資料庫。

 

2. 如影隨形的「貼身」指導員

傳統的體育老師已經從現實走上雲端好一陣子,自YouTuber開始盛行,專職健身教學的線上影片如雨後春筍。市場所需要的是能即時、精確,且最好是可攜帶的指導員。為了回應這個需求,企業間開始針對運動者的「配戴裝備」(wearable device)進行研發,從手環、衣著到鞋襪都有,主要功能集中在捕捉使用者的一舉一動,即時提供該調整的方向。

Athos所開發的智慧衣著,讓你可以藉由手機,監測自己運動時的肌肉收縮狀態、身體的施力平衡,以及各肌群的使用比例。

 

FocusMotion的手環會告訴你運動時的理想姿勢、動作次數以及訓練強度。除了能追蹤健身動作外,瑜珈和球類運動所需的各種動作都在它的「指導」範圍。

 

PIQ針對「格鬥運動」開發出一款微型電腦,每秒鐘可收集190,000個資料點(data points),包含每一次的出拳、收拳、打擊點、揮拳類型、揮拳速度,以及所消耗的熱量

 

3. 戰術訓練,不再只是看影片

你也許對一群人圍在電視機前討論戰術的畫面不陌生,教練仔細地解釋戰術運用以及突破策略,這種方式雖重要卻仍止於紙上談兵,虛擬實境(VR)的出現補足了傳統訓練的臨場感。除了大家所知的情境模擬,VR技術目前已可將對手的表現數據化,做成練習對象。以棒球來說,日本職棒選手專用的訓練系統能模擬敵對投手的球路、球速和變化球,同時也能分析擊球表現。

這樣的轉變,在許多運動項目中已經是進行式,矽谷新創公司STRIVR專職開發VR已被各領域的專業團隊採用,從國家美式橄欖球聯盟(NFL)、NBA到近期有意投向這類訓練的德國足協模擬訓練,在未來將更加普遍。


本文摘錄自一張圖搞懂 最困難的決定 2018年8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