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英文老師的世界旅行,下一站是Teaching in..日本.

英文唯一的不變,就是不斷變化。你可以說英文有一個標準用法“standard English”,或許是重視規則的英式英文,但我們說,英文應該是擁有多元面向的“Englishes”,滿足所有人溝通的需求。

在英文老師的眼中,以下三個國家都是模範生,只是他們對英文的接受度、敏感度、滲透力,都有不同感受。他們分別是:英文最好的北歐五國之一冰島、東亞最早開始西化的國家日本、對英文有著又愛又恨情節的法國。

>>前情提要
1. 冰島:強勢英文與漸弱的小國語言

2. 日本:最認真透析英文的亞洲國家

2020的奧運即將到來,日本的「英語學習熱」反映在公司的政策上(歡迎員工加強職場英文)以及學校政策(2020課綱將英語教育延伸到三四年級),不過對每個人來說,學習英語仍然並不是一件「有必要」的事。在日本JGSS前幾年的社會調查中,有63.6%的人回答他們不打算學習英文,在終身學習的範圍中,也只有3.3%的人選擇語言。只有只有1%的日本人每天需要用到英文,在這個環境裡,還有必要特別學英文嗎?

英文好不好,變因跟文化、語言、個人的因素都有關係,擅長分析的日本人,也將自己的困境認真剖析了一番,官方跟民間都有大量的討論、書籍。我們可以大致把原因分成群體跟個人。

「教室英文」弱化了聽力訓練

個人來說,日本消極的「教室英文」弱化了聽力訓練。跟台灣一樣,學校教材的編撰不一定符合實際的英語情境。這個感覺就像教科書英文vs生活英文,“How are you?”的下一句話,就是定格在“I’m fine. Thank you. And you?”。

在架空的情境學習中,英文變得像是一個被「束之高閣」的戰利品,而不是日常生活用具。許多人在度過了應該強化聽說的小學時期,初中後又回歸到強調文法與閱讀的訓練,未來則再一次因職業的選擇,分化掉了學習英文的契機。

先有想傳達的心意,再說英文

重視群體協調的日本精神,或多或少也影響了學習英文的動機。在日本有一句話叫做“Honne and tatemae”,意思是指內心的感受跟(為了符合社會期待)說出來的話是矛盾的。練習一個語言,最開始就要有想要表達的事情,文法或口音都是其次,可是日文的表達方式習慣以間接、暗示來傳遞想法,切換到英文時就對應不上來了。有些日本的英文老師相信,如果能改變日本人的想法,讓日本人知道他們可以努力表達想法,相信他們也會為了好好把心意傳遞出來,而善用英文這項工具。

當然還有不同種類的原因,日本人重視英文學習做了全方面的研究,從教學方法、測試理論、語言習得過程、外語交際理論...無不細膩深入。有的人說是因為是島國的關係、族群單一,連娛樂市場也不需要去迎合國際的英文需求,這是屬於文化、歷史上的討論;有的人從語言學切入,認為英語的元音是日語的兩倍多,日本人在發音上容易遇到更多口音的問題,影響自信。

線上影音資源或許能創造實境

種種原因都有其道理,不過重點還是第一線的教師的態度。好在現在的一些YouTube頻道、Twitter等社群上,有更多強調情境練習的英文範例,在日本駐留的廣大外籍人士也透過拍攝生活影片,鼓勵日本人學習英文,或多或少能補充課本缺乏的實境訓練吧。

>>繼續看

3. 法國:我懂英文,但不必說英文


文/英語島編輯室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9年6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