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演算法會出錯嗎?

We Want to Tell You

今日我們將生活中的大小事一件一件的交給演算法,但演算法究竟會不會出錯?它又將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未來呢?

 

「美國有70%的股票交易是由演算法操作,而這個東西是我們寫出的,我們寫出這些我們再也無法讀懂的東西,我們弄不清這個我們一手打造的世界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電腦科學家Kevin Slavin

重要消息被演算法掩蓋

2014年8月美國密蘇里州正發動一場抗議遊行,關於一位18歲美國青年Michael Brown在不明原因下被白人警察射殺,全美嘩然。不過當時Facebook的演算法不認為這是值得推送的消息,因為這類議題「讚」在哪?又極難評論,既然互動少,系統也就不推了。

 

演算法也會歧視人?

在Amazon放棄的一個計畫中,原本設計來篩選履歷的AI機器人,學會了性別歧視,看到女性求職者先扣個幾分再說。紐約時報一篇文章也指出,AI人臉辨識偵測黑人女性錯誤率高達21%-35%,而白人男性錯誤率僅1%。根據廠商回應,這兩件AI「歧視」事件都是因為 供AI學習的樣本數不平衡所致。

 


 

企劃/ 英語島編輯室
文/ 呂同塵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8年11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