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台灣新創:著眼情緒教育 扣扣老師要當新一代巧虎

「我可以做,你為什麼不一起?」

 

「我也不想創業啊」活潑的扣扣老師說得像是身不由己,但談起創業初衷與過程,再提起面對家長、孩子們正向回饋的感動,扣扣老師眼中閃著對教育的熱情與純粹,她並非「選了」一個契機創業,也不是複製熱門商品販售,倒不如說是她在找尋自己能做的事途中,拾起一個又一個故事,看見教育現場的需求,慢慢走上創業一途。

創業前,扣扣老師做過幾個跟教育有關的專案,在工作過程中接觸大量白領階級的家長。她常問這些家長一個問題:「你覺得人生中最遺憾的事情是什麼?」大部分的家長都提到希望多陪伴孩子。多數家長早出晚歸、把時間花在工作上,稍稍停歇下來時,才發現孩子已經長大了,扣扣老師也因此開始重新思考教育現況,以及我們這一代在教育上面臨的衝擊。

除了出身較優渥家庭的孩子,扣扣老師也因為教會的關係,帶過一些較被邊緣化的小朋友,在見過「光譜的兩端」之後,她不禁思考,到底孩子第一個學習點在哪裡?家長跟孩子的需求在哪裡?身為第一線的教育者,她能提供的又是什麼?拋出一個又一個問題,扣扣老師才發現,想做的很多,所以創業之初便懷抱著「都做做看吧!」的決心,與youtuber合作,辦了第一次的戶外課程。在不斷修正後,扣扣老師也拉出「情緒教育」這條線,今年推出募資桌遊,幫助家長與小小孩學習情緒管理,她更笑稱,現在品格教育上最紅的大概是巧虎,希望往後在情緒教育上,大家能第一個想到扣扣老師。

不過,創業需要扛起的問題不僅是製作產品,更有後端經營、管理等規劃,扣扣老師花了一些時間學習,除了到加速器接受輔導、上課之外,她笑稱:「我就到處去纏著老師」,一通一通電話打,無論是朋友介紹或是自己想方設法連絡上,扣扣老師敢於嘗試、敢於找資源,也在這樣的過程中得到很多教育界大前輩的指點,甚至邀請到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肯夢創辦人朱平等參加小人小學活動,秉持著「我想跟你合作,我一定會跟你合作到!」經營出自己的人脈。

而在經過管理、財務等磨練之後,談到創業最驕傲及感動之處,扣扣老師說:「還是在教育現場,在看到孩子們課後分享的時候。」小人小學成立至今參加許多大型活動,也獲獎無數,她直言,在旁人看來,這些機會也許都是代表「錢」,但盈利是一回事,在她眼中,媒體露出與獎項肯定,都代表了會有更多家長和小朋友有機會體驗他一手設計的課程,幫助到更多家庭,親子天下執行長何琦瑜曾對她說:「妳要去想,我們都是前一代了,妳是這一代。」這樣溫暖的肯定讓她感動不已,想把小人小學做好的心也更堅定。


  文/馬婉娟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0年03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