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距工作也少不了small talk
與客戶的視訊會議Virtual Meetings With Clients
事前做好功課 Do your research
事先了解參與會議的客戶背景,包括公司的所在地、關於該公司的消息或近況等等。
How’s everything going over there? 你那邊的一切還好嗎?
How’s the weather in _____ now? I heard it’s getting pretty cold. 那邊的天氣如何?我聽說開始變冷了。
模仿他人的動作 Mimic the other people
重複對方的用詞或使用相近的語氣等,可以讓對方感覺更親切。
Oh, really? That sounds great. 真的嗎?那聽起來很不錯。
You’re saying _____? That’s interesting. 你是說_____嗎?蠻有趣的。
少說多問 Ask more, speak less
多問開放式的問題,並讓對方多說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情。
What do you plan on doing for the holiday? 你這個假期打算做什麼?
How long have you been working there? 你在那裡工作多久了?
沈默不一定是壞事 Not all silences are bad
談話時難免有沈默的時候,讓對方有幾秒鐘時間思考或反應,反而ㄓ可以使氣氛更輕鬆。
與同事的文字訊息 Online Messages with Coworkers
開啟話題時要確切說明原因 Explain why you’re reaching out
到辦公室時對同事說聲早安很尋常,但遠距工作時直接私訊對方打招呼會讓人感覺太過刻意,因此私訊對方時,要確切說明原因。
Good morning, I just e-mailed you the file. Feel free to let me know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早安,我剛剛把檔案寄給你了,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隨時讓我知道。
Hello, can you take a look at this document for me, please? Thanks so much!
哈囉,可以幫我過目一下這份文件嗎?非常感謝!
私下回覆對方在群組裡的發言 Respond to comments made in public channels
如果不太知道要怎麼開頭,可以從回覆對方在工作群組裡的發言開始,無論是讚美或噓寒問暖都合適。
Thanks for answering my question on the thread. Your perspective was super insightful!
謝謝你回覆我貼文裡的問題,你的觀點很獨特!
Hey, saw you mentioned you had a rough start this morning. I hope your day gets better.
嘿,剛剛看到你說你早上過得不太好,希望今天接下來會好一些。
尊重他人的「狀態」Respect people’s status
大部分的工作通訊軟體都會顯示每個聯絡人的狀態,包括上線、閒置、勿擾等模式,這時如果看到同事的狀態顯示勿擾或工作中,還是暫時不要傳訊息給對方吧。
文、企劃編輯/馬婉娟、詹益昀、黃煒齡
版面設計/林慧真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1年1月號
加入Line好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