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土耳其】部落客 PhyPhy:一支手機,台灣土耳其沒時差

部落客 Phy Phy

伊斯坦堡市中心熙來攘往的鬧區深處,左彎右拐穿越好幾條巷子後,有間位於地下室的小店,晚上9點才開始直播,2個小時內櫃台上已堆滿疊成一座座小山的包包和衣服,這全都是Phy Phy靠著一台手機、一個行動電源、一支打光用的手機支架,就迅速賣出的輝煌戰績。

 

「好喔,Annie確定要貓頭鷹後背包,
請小幫手截圖,
等等包包結束就要來看衣服囉。」

 

做土耳其代購已經滿3年的Phy Phy,曾經平均一個晚上就賣出150個包包,不代購有名氣的時尚精品,Phy Phy是如何運用他獨到的眼光,挑選出會熱賣的商品呢?

 

 在「Streetbag」品牌的店家裡
PhyPhy架設自拍架,準備開始直播

 

支持獨立設計師,做出市場區隔

「你可能會想說土耳其有什麼好買的?沒錯,我剛做代購也這麼想。」剛到土耳其的Phy Phy語言還不夠好,也擔心不工作會和社會脫節,多方評估後決定做代購。很多人看代購都覺得很容易,實際做起來比想像中難很多,從計算運費、稅金、車資、匯率轉換各個項目,記得前五批怎麼算怎麼賠,很挫折,直到第六批才慢慢抓訣竅。

一般代購常賣的精品在土耳其不是特別便宜,因此Phy Phy從生活用品下手,諸如衣服包包、手工地毯、零食餅乾等等,土耳其的優點是產品幾乎made in Turkey,東西精緻價格又實惠,很多客人來過土耳其旅遊,對某個零食念念不忘,就會向Phy Phy許願請她幫忙找,也創造另一種代購服務。

「當他們看到我拿手機直播賣東西,還半信半疑地,沒想到商品大批大批地賣掉,之後我再來,他都說當成自己家不用客氣。」 除了尋常的生活小物,Phy Phy會自己去找獨立設計師談合作,將當地有特色的服飾配件推薦給客人,「這位老闆很有才華,你看他的背包作工很細,設計都很精緻用心,看到這麼棒的店家或商品就忍不住想要幫助他,台灣的客人也都很喜歡這樣的風格。」除了把自己和一般代購知名品牌的商家區隔開來,也幫助這些獨立品牌找到在大陸另一端的新客源。 

 

位在伊斯坦堡Bahçelievler區域的
現代化市集

 

寫旅遊文章起家,把讀者變顧客

笑稱自己是多功能自由業,身兼代購店家、Airbnb民宿主人、少女雜誌專欄作家、全職媽媽和部落客等多重身分,Phy Phy說他依然定位自己為旅遊部落客,「我去的地方比較特別,在台灣都不是熱門的旅遊景點。」

從19歲第一次海外自助旅行,開啟他不斷旅遊的人生,跑過二十幾個國家,在部落格分享旅遊經驗已經有5-6年時間了,雖然在更多知名旅遊部落客裡資歷不算長,但他喜歡挖掘相對冷門的景點,比如菲律賓旅遊大家多半會選擇長灘島,他自己卻喜歡保留原始天然風貌的柯隆島和愛妮島,即使生完小孩,他不想因此停止旅遊,曾經和老公帶著小孩到土耳其美索不達米亞平原、馬爾丁,帶著幾個月大的孩子爬上海拔兩千多公尺的人頭山,「帶著小孩要注意的細節很多,可以玩的慢一點,但我們享受的是那個一起走過的路程。」

藉著旅遊文章逐漸打開知名度,Phy Phy很感激他的讀者們「很多代購客人都是我部落格的讀者,因為相信我,所以願意跟我買東西。」從部落格累積的粉絲,變成代購很大的助力。直到現在他依然不定期地分享他的旅行經驗

 

「旅遊部落客最重要的特質是真實性,讀者們不會想看維基百科的複製貼上,把實際經驗放進文章,把文字寫得有溫度,才真的能感動人。」

 

 

PhyPhy目前經營的粉絲頁🐈
台灣Phyphy feat. 土耳其Emre l 世界旅行 l 異國的那些故事


採訪/Leslie Chung、Ellen Li
文/Ellen Li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8年8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