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我」的時代: 你太愛自己而忽視他人了嗎?


Narcissism
自戀
這個字源自羅馬故事,名為Narcissus的男生,在河中看見自己的倒影,無法自拔地深陷於自己的長相,最後溺死在河裡,在他死去的地方,長出了一朵花,這朵花後來就以他命名,也就是現在常見的水仙花。 

你的自戀指數有多高? 
每題從 1-5 評分,1 是「非常不同意」,5 是「完全同意」 
1. I can become entirely absorbed in thinking about my personal affairs, my health, my cares or my relations to others. 我會全心沈醉著思考自己的事情、健康、以及人際關係。
2. My feelings are easily hurt by ridicule or the slighting remarks of others. 我很容易因為他人嘲弄或是輕視的言論感到受傷。
3. When I enter a room, I often become self-conscious and feel that the eyes of others are upon me. 當我進入一個空間,我會覺得大家都在看我。
4. I dislike sharing the credit of an achievement with others. 我不喜歡與他人一起分享成就和榮譽。
5. I feel that I have enough on my hands without worrying about other people's troubles. 我覺得自己要管的事情太多了,沒時間為他人的煩惱操心。
6. I feel that I am temperamentally different from most people. 我覺得自己在性格上和大多數人相當不同。
7. I often interpret the remarks of others in a personal way. 我很常用自己的觀點解讀他人的言辭。
8. I easily become wrapped up in my own interests and forget the existence of others. 我很常沈浸在自己喜歡的事情,然後忘記其他人的存在。
9. I dislike being with a group unless I know that I am appreciated by at least one of those present. 我不喜歡團體行動,除非其中有至少有一個人欣賞我。
10. I am secretly "put out" or annoyed when other people come to me with their troubles, asking me for my time and sympathy. 當其他人帶著生活上遇到的麻煩來尋求我的協助時,我暗自覺得不耐煩。
加總你的分數,如果答案小於23,代表自戀指數相當低,超過35則表示你的性格較為自我中心。
source: Maladaptive Covert Narcissism Scale (MCNS), Jonathan Cheek in 1997 

浮誇型自戀和脆弱型自戀
自戀在心理學上的定義是誇大和自我膨脹的形象,自戀者認為自己長得比其他人好看、更聰明、比大家更重要,且應當獲得特殊待遇。

自戀的兩種類型
浮誇型自戀(顯性自戀) Grandiose Narcissism
浮誇型自戀最常見,性格多為外向、控制欲強並渴望關注,你可能會在某些政客、名人或是文化領袖之中發現前述特質,自戀者追求權力是為了享受伴隨而來的地位和關注。

脆弱型自戀(隱性自戀) Vulnerable Narcissism
脆弱型自戀者的性格安靜且內斂,卻容易感到受其他人輕視,群組討論話題時,表現出不以為意,因為內心認為自己相較其他人優越。難以接受失敗。對他人的評論過於敏感。

自戀的人扮演領導者,可能會做出有風險、不道德的決策,身為伴侶,可能會說謊或是不忠。極端的自戀人格被界定為心理障礙,叫做「自戀型人格障礙」,據統計,每100人中就會有1-2個自戀型人格,多為男性。根據美國精神病學會,描述自戀型人格障礙的多種表現,包含自視甚高、沒有同情心、特權意識,渴望受到崇拜及關注,真正使自戀成為人格障礙的主因是:他們會插手主導他人的生活,造成麻煩。

寵溺教養的產物
學術研究指出,基因可能是自戀的主因之一,但生長環境也是極其重要的因素。家長對小孩的溺愛可能助長浮誇型自戀人格的養成,而控制慾強的家長可能養出脆弱型自戀的小孩。

我的照片獲得幾個讚?
近年來,社群媒體也加速自我鼓吹(self-promotion)的可能性,雖然不能直接的證明顯示社群媒體導致自戀,但它絕對是自戀者愛不釋手的工具。
“It’s a midwife to bad judgment and a narcissism multiplier, with its promise of likes and shares.”
社群媒體的「讚」和「分享」,不但助長了錯誤的判斷,還是自戀的加速器。- Frank Bruni紐約時報專欄作者

最自戀的社群平台是Instagram

此數據的調查對象為 1000 位學生,多數人認為最自戀的社群媒體是Instagram,你可以在 Instagram 看到大量自拍照,人們會用心地為自己的版面營造出完美生活的形象。多數人相信「讚不夠多」是刪掉舊貼文的主因,有 2/3 的人指出他們會為那些曾經按過他們舊文讚的人回按讚。 

改善自戀的壞毛病
任何能客觀檢視行為或是關愛他人的活動都能幫助自戀者改善,像是心理療法或是增強同情心的訓 練。不過,對自戀者來說,最困難的莫過於用不討喜的角度自我反省,必須要讓他們堅持下去才能獲 得改善,才能獲得更美好的人際關係。 


本文摘錄自一張圖搞懂 單字密碼 2019年09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