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台灣】「每個國民都應該學視覺語言」—專訪美感細胞共同創辦人陳慕天

關於小學生應該要學什麼,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日本有最精緻縝密的課本乘載知識;英國不使用特定教科書讓老師自由發揮;台灣有也一群青年也正試著藉重新設計教科書,試著讓知識更容易被實踐於生活中。在他們的心目中,小學生應該要學的,不只是美感。

陳慕天

2013年與兩位夥伴開始推動的「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劃」,這幾年來不僅推出了一系列精心設計的教科書,更由下而上地將這個概念送入公部門,未來將參與12年國教新課綱的決策。

「教科書不分城鄉貧富,學生時期人手一本,是最容易播下美感教育的種子的素材。」陳慕天說。

雖然以教科書再造為主軸,美感細胞的目標在於藉由推動美感教育,進而翻轉教育體制。

2013年
開始「美感細胞_教科書再造計劃」

2016年
在TEDxTaipei演說關於「美感細胞」的理念,喚起更多群眾關注美感教育。

2017年
1月發起美感教科書第二季募資,募得超過560萬元
3月在全台超過170間學校發送共13,960本課本,獲得94.9%的教師整體滿意度。

2018年
9月新北市教育局採用「美感聯絡簿」作為全市國中聯絡簿,大獲好評。

環台發書獲得學童熱烈反應
(photo credit: 美感細胞)

Q: 你看過哪些國家的小學課本?最喜歡哪個國家的小學課本?

我看過日本、韓國、歐美的小學課本,最喜歡的還是日本的小學課本。

日本的小學美術課本裡會教孩子如何在生活中應用字體,這能讓藝術與生活的距離拉近很多,讓孩子能夠在生活中實踐美感。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只有學到如何用文字和語言呈現,卻不知道該如何在文字的視覺上表現,例如哪裡該放大、加粗;用什麼樣的手段可以很清楚乾淨地把資訊呈現出來。日本從小學就開始教這件事,這讓小朋友自然而然地能很有條理地做「視覺溝通」。其實美感除了是關於感受的議題,也是一種溝通工具:「視覺語言」,應該和國語、英語一樣重要,應該是每個國民都要學的東西。

日本的課本也不會為了拉近和小孩的距離而「童稚化」內容。拉近課本與小孩距離的方法,並不是在視覺上童稚化,或是減少知識含量。而是要根據孩子在當下學習歷程的狀態做出判斷,設計出適齡閱讀的課本。

Q: 歐美的教育模式以「人」為介質,日式的教育以詳盡的課本為介質,你比較認同哪一種做法呢?

我相信人的影響力會比書的影響力大,一位好的老師對孩子的影響絕對比一本書來得大。但是老師的培育沒有課本快,以短期而言,教科書的是比較能夠均質且平權地推動改變發生的媒介。

美感教育的推動也致力於讓課本更具收藏性,當這點提升後才能讓大家更願意閱讀它、更願意透過它學習,甚至成為一個回憶。我認為這種作法是好的,也能讓大家更懂得珍惜。

Q: 你認為小學生應該學些什麼?

好奇心吧。讓孩子充滿好奇地探索這個世界,才是比較健康的學習型態。當孩子看到一張桌子時,他可以去思考它的設計、工藝、歷史來源等;看著自己營養午餐,會思考其他國家的人都吃些什麼?這些食物的營養又是什麼?在網路發達的時代下,只要能保持這樣的好奇心,就能學到很多事。

Q: 如何在課本中引導他們學習這件事?

透過一些設計方法、色彩讓孩子對知識產生興趣。

馮宇設計師(美感細胞的合作設計師)曾在小學一年級的國語課本中,將所有漢字的筆畫拆開變成貼紙,讓小朋友在封面上自由拼出自己最喜歡的「字」,雖然很多小朋友貼出來的「字」不見得真的存在,但這個活動卻能讓小朋友對文字的結構產生熱情,心想「好好玩喔!我也可以造字!」,這樣就能帶動後續對文字的好奇與興趣。

最後陳慕天補充,他認為「認識自己的需求」和「瞭解他人的想法」也是非常需要學習的課題,我們的社會常因為缺乏這兩者而不斷誤解、無法溝通,最終演變成重複的抱怨和謾罵。筆者觀察,雖然陳慕天和團隊現在所推廣的是美感教育,但蘊含在其中的,其實是一種能夠連結多元文化的溝通手段、和一種能欣賞不同美麗的寬廣視野。

 

「自然與生活科技」美感教科書中的互動設計,學童藉由刮除機器人身上的銀漆了解氧化鐵的概念
(photo credit: 美感細胞)


採訪、編輯/ 吳岱軒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9年2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