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細胞肉上桌,準備好吃實驗室做出來的肉了嗎?

除了利用植物製作,如果我們直接從細胞做出一片肉呢?這樣的肉質來源,並未宰殺動物,重視動物福利的族群會買單嗎?

「五十年後,我們也許可以從為了吃雞胸或雞翅而養整隻雞的荒唐中解脫,改由透過合適的介質來單獨培育這些部位。」1932年,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曾樂觀的這麼提過。《億萬商機人造肉》(Billion Dollar Burger)講的,就是現在一心一意想讓這番話成真的飲食新產業:一群企業家、社運人士、科學家,如何致力推動用動物細胞從實驗室培養出來的肉品。這群篤信科學,決心顛覆畜牧業的「未來肉品」信仰者,在談論自己的工作時,常常引用邱吉爾的這段話。

未來人口爆發,食物還夠吃嗎?

細胞肉不像現在常見的Beyond Meat、Impossible Burger由植物製成,而是來自動物的細胞,帶有真肉營養的肉類,這會是解決全球環境危機與糧食問題的答案嗎?全球肉類市場每年宰殺650億隻動物,碳排放問題迫在眉睫,畜牧業就佔了總排放量的14%,且動物大多在有違倫理的惡劣的環境下度過一生。另一方面,聯合國預測到2050年,要跟上人口增長的速度,農業生產量將必須增長70%。

來吶,一起吃假肉

從實驗室提出的解決方案能否承擔使命,很大程度取決於人類何時願意從對危機的得過且過中覺醒。不過眼前一個更實際的問題在於,如果盤中的肉不是來自動物,而是來自實驗室,人類能不能接受這種新產品?“當我們聽到一種新型的「道德」肉類,其碳足跡要低得多,它是從細胞中培養而沒有殺死任何一隻動物時,人們的第一反應通常是:「我不吃這種假肉。」

紐約的食品業記者蔡斯·珀迪(Chase Purdy)認為,人們有理由放下對「細胞肉」的厭惡,在《億萬商機人造肉》中,他近距離接觸了幾家來自矽谷、荷蘭、以色列的新創公司,探索了這場他稱之為「可食用的太空競賽」的飲食革命。他們都在努力爭取率先將珀迪稱為「細胞肉」的實驗室培養肉產品推向市場,希望在這個價值1.8萬億美元的肉類市場中佔到一席之地。

細胞肉面臨的阻礙,甚至包含政治與文化

從科學、市場、政策與環境等多角度探索,《億萬商機人造肉》有點像是這場飲食變革背後盡可能周詳的幕後花絮,篇幅大多著墨在舊金山一家叫JUST的公司,以及公司CEO喬什·泰特里克(Josh Tetrick)身上。珀迪也訪問了前激進派社運人士Josh Tetrick,和說客、監管機構等細胞肉的支持或反對派。

2013年,在實驗室中製造一磅「細胞肉」的成本超過100萬美元,但現在價格已降至50美元(仍然過高),2019年,一家名為Future Meat Technologies的以色列公司聲稱,能在2022年以每磅低至10美元的價格將細胞肉推向市場。儘管價錢可能降到人們願意買單,肉類成品的味道也如珀迪一再委婉暗示的,已相當接近真肉的味道(他是少數真正嚐過細胞肉味道的人),但細胞肉要上市,來自政治和文化方面的阻礙更大:傳統肉類業顯然對市場可能被瓜分而強烈擔憂。另外在美國,政府仍對細胞肉的食安問題存疑,強大的遊說團體也鼓吹反對他們所謂的「假肉」,食品監管機構隨時可能會延後產品進上市的時間。

所以,細胞肉到底是不是「真的」?

不過,關鍵問題還是在還未上市的細胞肉未來能否被大眾接受。畢竟如果消費者最終不願買單,那麼推廣者先前的努力都是枉費力氣。珀迪認為人們會接受與否,最後能歸結成兩個簡單的問題:「這東西是真的嗎?它安全嗎?」要想說服那些認定肉就要來自宰殺動物的人們,這會是場艱難的挑戰,而結果如何,將改變人類如何餵飽自己的未來。


 本文收錄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21年5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