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服務他人是你住地球應該付出的租金。」– 穆罕默德‧阿里 (拳擊手)
"Service to others is the rent you pay for your room here on earth." -- Muhammad Ali, Boxer
文章搜尋
最新消息
英語島Newsletter
天天閱讀英語島,在這裡感知世界,汲取英文的養分。
 

口說SOP:語調變,意思就變

英文聽說讀寫的「說」是台灣人普遍學習的缺口,熟記很多單字,時態、文法當公式背。但遇上口說情況時,連英文不錯的人都會謙虛的逃開。口說不需要太拘泥文法,要注意的有什麼?搞懂口說 SOP,從該怎麼說到說什麼,一步一步掌握口說基本流程。

標準的:不是腔調要標準,而是語調,該上揚不能下降,善用重音強調重點。英文和中文結構大不同,英文少了中文有的語助詞「啊」、「嗎」、「喔」等等,所以要使用對的語調讓人聽明白說話者要表達的意思。

有組織的:英文口說上的單字運用是有組織的,句子由一至多個字塊建構而成,日常使用的英文不需要太多思考的原因,是因為我們記起來的是字塊,而不是逐字在腦中想好才說出口。

精確的:抓住問題在問什麼,才能準確回答。回答的過程要有重點,才能讓對話繼續進行。聽對方說話內容時,掌握關鍵字讓對話更流暢。

Standard
語調是英文表達重要的一環,同個句子,語調改變,意思就會有所出入。試著依照描述唸唸看,感受聽起來的差異


一個字,三種語調,產生三種意思,上述 what 都不是真正要對方回答問題,而是讓對方了解當下的心境。

同樣一句話,使用不同語調就能將直述句改為問句。書寫上必須分清楚直述句及問句差別,避免造成文法或理解錯誤。但口說利用語調,就能改變句子意思。

 

 

本文摘錄自一張圖搞懂 改變世界的10個企業 2018年5月號
 訂閱雜誌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