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道歉產業 Apologizing Agencies in Japan

代客道歉方案

1. 假裝您的父母或朋友,幫您跟您的伴侶說分手

2. 假裝您的老婆,幫您跟公司請假

3. 一般商務Email代客道歉

4. 邊哭邊跪跟客戶道歉

在日本,有專門替人道歉的公司以計費不等的方式提供服務,特別為拉不下臉 又不想失禮的族群所設。所提供的道歉形式從電子郵件、電話到面對面一手包 辦,「道歉公司」培訓出能夠應對各種狀況的僱員,依事由、嚴重程度設有不 同的服務項目,安排內容相當多元,從派人假裝親屬替客戶提分手到扮成配偶 去公司請假。此外,還有針對難以應對的狀況提供「哭著道歉」的選項。這樣 的風氣使這個產業開始出現競爭,甚至有組織成立「土下座部隊」,以當眾下 跪的形式替客戶賠罪。其中較為人所知的公司為Shazaiya Aiga Pro、 Yokohama Benriya Natchan以及Nihon Shazai Daikokao,各自有不同的計價 方式和道歉模式,除信函、去電式的道歉每次10,000日圓(約台幣2,700) 到當面致歉每次要價25,000日圓(約台幣6,750)外,亦有按小時計費制, 一小時3,500日元(約台幣960)。

 


 

本文摘錄自一張圖搞懂 正式感Vs.隨意感 2018年4月號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