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樂癡專屬-耳朵的旅遊清單

音樂節(music festival)幾乎遍佈在世界的每個角落,從古典(Classical)、藍調(Blues)、爵士(Jazz)、搖滾(Rock)到電音(EDM)應有盡有。跟著音樂節去旅行,可以熱血激昂、輕鬆悠閒、放逐自我、也可以是一場跨文化的交流。不論喜歡什麼樂風,一起隨著旋律出走吧!

聽音樂本身是一種感官旅行,選個喜歡的曲風,然後順著聲音的流動、節奏的快慢上山下海,讓旅行的意義不僅止於足下!

1. The Berliner Philharmoniker at the Waldbühne 柏林森林音樂會

所在地:德國 音樂類型:Classical

聞名遐邇的柏林愛樂交響樂團,固定會在每年的6月底舉辦一場露天音樂會,地點位於柏林郊區的森林劇場「瓦爾德尼森林劇場」(Waldbühne Berlin)。這個劇場由森林盆地所修建,自然地與周圍林景融合,可以容納兩萬民左右的觀眾。音樂會不像傳統
聆聽古典音樂時的習慣,沒有正襟危坐的嚴肅感,聽眾可以帶上各自的食物、紅酒,像野餐一樣,或坐或臥地在大自然中享受「柏林的空氣」*(Berliner Luft)。

*柏林森林音樂節的傳統安可曲,旋律耳熟能詳,內容述說柏林的空氣芬芳以及柏林人好相處的性格。

 

2. Glastonbury Festival 格拉斯頓伯立當代表演藝術節

所在地:英國 音樂類型:以Rock 為主

擁有近50 年歷史的Glastonbury Festival,至今仍會在每年的6 月舉辦參與規模近20 萬人的盛會。地點位在英國西南部小鎮裡的沃西農場(Worthy farm),Glastonbury 就取自於這個小鎮的名字。在為期數天的活動中,涵蓋多元豐富的藝術表演,歌舞、喜劇、戲劇、舞蹈都安插其中,音樂表演以搖滾為主,但也少不了鄉村、爵士、藍調、嘻哈等各式曲風。一張票,就能領略不同的美感體驗。

3. Tomorrowland 明日世界電子音樂節

所在地:比利時 音樂類型:EDM

Tomorrowland 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電子音樂節,以夢幻仙境作為背景, 舞台配置魔性十足,於每年的7 月舉行。Tomorrowland 發跡於比利時第二大城安特衛普(Antwerp),地點在當地的南方小鎮Boom。2005 年發起至今,從原本為期一天的小型音樂會,發展成長達一週的嘉年華,甚至開始提供專機載客服務,每年都匯聚了全球知名的DJ 與電音愛好者們共襄盛舉。

為了能讓更多人參與,主辦單位在近年開始發起跨國連線企劃Unite with tomorrowland,台北市在今年也參與其中,用音樂與世界連線,登陸橫越國際的感官饗宴。

 

4. New Orleans Jazz & Heritage Festival 紐澳良爵士音樂節

所在地:美國 音樂類型:以Jazz 為主

美國路州(Louisiana)的紐澳良(New Orleans)市中心,每年4 月會固定舉辦紐澳良爵士音樂節,是附有文化的在地慶典,匯集了美國南方的各式樂風,除了爵士外,也涵蓋了鄉村、流行、饒舌、藍調、福音音樂(gospel music)等多種樂風。音樂節的另一項特色是傳統美食,活動充斥著供應各樣美國南方飲食的餐車,最具代表性包括小龍蝦、什錦飯、炸生蠔三明治(Po’ boys),同時滿足參與者的聽覺與味覺。

 

5. Byron Bay Bluesfest 拜倫灣藍調音樂節

所在地:澳洲 音樂類型:以Blues 為主

Byron Bay Bluesfest 是澳洲最受歡迎的慶典之一,每年4 月會舉辦在新南威爾斯(New South Wales)東岸的拜倫海灣(Byron Bay),吸引世界各地的聽眾共襄盛舉。音樂類型以藍調為主軸,也包括雷鬼(Reggae)、靈魂樂(Soul music)等。音樂節為期五天,除了有各式異國料理外,主辦單位還提供帳棚旅館(tent motel)、 印地安帳篷(Tipi)等住宿選擇。

 


本文摘錄自一張圖搞懂 Design a Better City 2018年11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