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公投

文/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理事長 鄭貞茂     2016.3.18

最近英文報紙經常出現Brexit這個字,意思是指英國將在今年6月23日舉辦是否脫離歐盟的公民投票,因此Brexit是由Britain(英國)與exit(離開)這兩個字所組成。幾年前希臘政府發生債信危機,當時西方媒體也用Grexit (Greece + exit)來描述希臘是否有可能脫離歐元區這件事情。

脫歐公投這個議題之所以被討論,可追根於2013年保守黨首相卡麥隆支持公投決定英國是否應該留在歐盟裡面,當時他承諾一旦保守黨在2015年5月的國會大選中獲勝,英國政府就會在2017年之前舉辦公投。結果在那次選舉中保守黨在下議院的席次從306增加至331席,一舉超過半數席位,也擺脫與英國獨立黨聯合執政(hung parliament)所造成的窘境。之後為了實現諾言,英國政府便與歐盟協商其在歐盟的會員地位,並決定在今年6月23日舉辦公投來決定英國是否決定留在歐盟。

今年2月20日歐盟28國領袖在經過30個小時的徹夜協商之後終於達成協議,歐盟成員國同意給予英國特殊權利,包括英國政府可以縮減歐盟國家移民的社會福利、繼續使用英鎊、豁免加入歐元區紓困方案、減輕歐盟過度規範和擴大單一市場所造成的負擔等。卡麥隆首相希望以這次談判作為籌碼,說服英國人民同意留在歐盟。

從經濟的角度來看,許多企業及經濟學家都支持英國繼續留在歐盟,因為脫歐的成本代價很高,有些機構指出,若英國脫歐,將產生許多不確定發展,後續可能造成金融市場動盪、英國信用環境惡化、企業與家庭信心受到衝擊,並降低倫敦身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英鎊兌美元匯率從2015年6月的1.58下滑至2016年2月的1.38,貶值幅度超過12%,顯示金融市場投資人對英國脫歐議題的擔憂。此外,也有人擔心,一旦公投表決通過歐國脫歐,會不會助漲蘇格蘭獨立人士要求舉辦另一次蘇格蘭獨立公投的氣勢?

但支持英國脫歐的人士則認為,在免於歐盟嚴苛的商業規定以及移民要求的束縛下,英國更能自由發展。即便短時間倫敦金融中心的地位可能受到衝擊,但脫歐後的不安全感可能激勵英國人更加發揮潛力,英國也有更大的空間與全球其他地區加強貿易來往。

從最近民調數字來看,支持與反對英國留在歐盟的勢力似乎旗鼓相當,因此最後公投結果仍充滿諸多不確定性。但無論如何,除非歐盟經濟情勢趕快好轉,否則英國脫歐議題未來幾年可能仍將持續發酵。

最新民調顯示支持與反對英國留在歐盟的力量非常接近

資料來源: 英國金融時報

"Advocates of Brexit argue that, since the rest of the EU has a trade surplus with Britain, the authorities in Brussels would have every incentive to ensure the continued flow of goods and services."-The Economist

支持英國脫歐者認為,歐盟其他國家對英國有貿易順差,布魯塞爾自然會確保商品和服務的流動。

"U.K.'s 'Brexit' Referendum Will Leave Deep Scars"-The Wall Street Journal
英國的脫歐公投將留下傷痕。

收錄於英語島 2016年4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