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縮再縮,最後一招「換鈔」有沒有用?

隨著日本明仁天皇(Akihito)退位,皇太子德仁(Naruhito)於5月1日接任,日本國號也從「平成」(Heisei)改為令和(Reiwa),象徵一個舊世代的結束以及另一個新世代的開始。對比日本天皇的世代交替,我們也想藉此機會,回顧戰後日本經濟所面臨的興衰與挑戰。

「日本第一」揚名世界

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日本總共經歷三任天皇,從日本裕仁(Hirohito)天皇、明仁天皇到新上任的德仁天皇,而日本經濟也歷經了二次世界大戰、戰後經濟奇蹟式復甦、經濟的泡沫化與破滅、經濟失落年代、安倍的經濟改革等不同階段。在國際間日本也從戰敗國的地位一躍翻身至80年代的經濟榮景,當時全球都視日本經驗為典範,「日本第一」的稱號也揚名全世界。且日本經濟規模一度高居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之後,雖然在2010年被中國大陸超越,但目前仍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也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主導性國家之一。

日本裕仁天皇時代發動二次世界大戰,成為軸心國之一,戰敗之後,裕仁天皇仍然在位,成為日本迄今在位最久和最長壽的天皇,他從1926年12月25日就任至1989年1月7日卸任為止,所謂的「昭和」時代(Showa)長達62年之久。日本經濟能夠在戰後快速復甦,除了美國的經濟援助之外,另外有些重要經濟政策也功不可沒,例如1956年的「電力五年計畫」;1958年引導企業生產汽車、電視等家電與鋼鐡,引領經濟成長邁向高峰;1960年代的「國民所得倍增計畫」,原本計畫10年將日本GDP增加到26兆日圓,但實際上只花了6年就達標。

1970年代發生二次石油危機,日本戰後以來的高經濟成長也宣告終結,但日本仍維持巨額貿易出超,並且在1978年超越蘇聯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之後日本經濟在1980年代遇到一個重大轉折點,主要是1985年的廣場協議,導致日圓兌美元匯率大幅升值,並造成日本經濟泡沫化,土地、股票價格大漲,日經股價指數在1989年12月29日創下38,957.44點的歷史紀錄,但之後泡沫破滅,股價及房價重挫,物價也呈現通縮局面(deflation),日本經濟陷入所謂的失落年代。

「經濟泡沫」日本陷入危機

平成時代起於1989年1月7日,終於2019年5月1日,在這30年間日本經濟由盛轉衰,主要是因為資產價格大幅縮水,但負債情況更加嚴重,因此,主要的經濟政策大多聚焦於改善資產負債情況,比較有名的經濟政策包括在1989年引入3%的消費稅,之後並在1997年、2014年分別增至5%及8%,預定2019年10月1日將再增至10%。當初消費稅的設計是要壓抑泡沫,並增加政府財政收入,但實施的結果引發民眾不滿,1997年又正好遇到亞洲金融風暴,更加速日本經濟陷入蕭條。

其次要談到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在1990年代初期,日本央行重貼現率仍有6%的水準,但為了刺激低迷的景氣,之後不斷降息,並在1999年2月將*無擔保隔夜拆款率目標由0.25%降至0%,是先進國家當中第一個實施零利率的國家,當時日本央行聲稱在通縮解除前,零利率政策將持續下去。日本經濟並未因此好轉,且利率已降至零,因此2001年3月日本央行再進一步加碼實施量化寬鬆政策,亦即貨幣政策不再以利率為目標,而改以貨幣發行「量」為目標,這樣的作法一直到2006年3月才終止。

金融小知識

*無擔保隔夜拆款率:由於銀行間資金的短缺或多餘,而產生的短期拆借行為,就是資金多餘者拆借資金給短缺者,短缺者則拆入資金,拆借時所付的利息就叫拆息,這種同業拆借一般有自己的期限。隔夜拆借是最短的期限,有流動性強,利率就低;流動性差,利率就高的特點。

「令和新鈔」能不能拯救日本?

2009年的美國次貸風暴及全球金融危機讓日本央行在2010年5月再度祭出零利率政策,同時擴大量化寬鬆政策規模至5兆日圓,2012年安倍再度擔任首相,提出振興經濟三道政策,分別為寬鬆的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經濟結構轉型與成長策略,俗稱安倍經濟學(Abenomics)。雖然安倍經濟學的成效見人見智,但安倍卻成為日本戰後任期最長的首相。

基本上安倍想解決的日本經濟問題包括日本在全球出口市場的市占率下滑,人口老化、家戶支出萎縮與內需不振問題,日本薪資水準下滑,整體債務高攀以及過去改革一直未見成效,而這也成為平成時代的日本經濟特色。

如今「平成」已過,「令和」時代來臨,根據媒體報導,「令和」出自日本古籍「萬葉集」,蘊含「人們美麗的心靠近在一起,孕育出文化」的意思。日本央行也順勢改版鈔票,更改日幣1萬圓、5千圓及1千圓面額上的肖像,例如1萬日圓將從福澤諭吉(日本近代啟蒙思想家,最早將經濟學引進日本)改為有「日本資本主義之父」之稱的澀澤榮一;5千日圓從樋口一葉(女性小說家)改成對日本女子教育貢獻卓著的津田梅子;1千日圓則從野口英世(研究黃熱病的日本代表學者)變更為有「日本近代醫學之父」之名的北里柴三郎。但面臨科技的演進與國際政經情勢的變化,日本經濟政策能否在更換鈔票的同時能有一番大作為,讓我們拭目以待。(2019.4.22)

新版日本鈔票


文/ 鄭貞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

收錄於英語島 2019年5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