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不點名】只有自己的文壇成就,可以超越自己的愛情故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尤薩

【閱讀重點】

1. 今年87歲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尤薩,除了文壇地位,也曾在政治上乘風破浪,參選總統,今年年初成為八卦媒體和文藝圈爭相報導的風雲人物。
2. 尤薩與72歲名媛女王-伊莎貝宣告分手,佔盡花邊新聞版位同時,又榮獲法國法蘭西學術院院士,與伏爾泰、雨果等文壇大師擁有同等級地位。

同時佔領八卦、文藝新聞版面的男人

曾經以國際筆會會長、秘魯總統候選人等身分拜訪過台灣四次的2010 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也是擁有西班牙-秘魯雙重國籍的西班牙皇家學院院士、作家尤薩 (Mario Vargas Llosa, 1936-),從 2022 年歲末到2023 年二月,兩個月間,成為八卦媒體和文藝圈爭相報導的風雲人物,幾家電視台記者跟在大街上追跑逼問,尤薩在每日的花邊新聞和文學盛事版面之間「獨佔鰲頭」,迄今兩則新聞依然餘波蕩漾,競逐熱度。
如今高齡 87 歲的他,儼然再次成為自己的情色小說的主角,在粉紅名媛時尚圈中果決 (絕),在親情呼喚中回歸,最後以最高學術不朽的榮耀稀釋所有的流言蜚語。
飽受誹聞纏身之因是,尤薩結束和西班牙人稱「名媛女王」的伊莎貝・布雷斯勒 (Isabel Presler ,1950- ) 長達八年的伴侶生活,宣告分手。伊莎貝・布雷斯勒三次婚姻的另一半都是名人 (歌手胡立歐 Julio Iglesias),也是安立奎的媽媽; 擁有侯爵頭銜的貴族法爾可 (Carlos Falcó),以及曾任財經部長的波耶爾 (Miguel Boyer)。尤薩是第四位 (無正式婚約),更是享譽國際的文學界名人,和前三任丈夫的社交圈有些許差異 (第二任和第三任均已亡故)。然而2015年,當尤薩家人正要歡慶父母結婚 50 週年的金婚時,尤薩宣布和妻子仳離,和伊莎貝共譜黃昏戀曲。
八年來,一個是享受名媛世界的鎂光燈,一個是浸淫灌溉文學綠洲的甘泉,攜手相伴生活,如何面對彼此的沙漠? 何況,伊莎貝還有一個名媛女兒塔瑪拉・法爾可 (Tamara Falcó) 不時隨伺在側。

第二件大事:獲文學殿堂最高榮譽

正當這廂新聞沸沸揚揚時,2月9日,法蘭西學術院 (Académie française) 在巴黎隆重舉行尤薩成為法蘭西學術院院士的入會典禮,這項早在一年多前便知道的消息,尤薩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西語作家獲選法蘭西學術院的院士,和孟德斯鳩、伏爾泰、雨果、小仲馬等人在歷史上「永垂不朽」。“獻給不朽” (àl’Immortalité) 的稱號是學術院徽章上的名言,為當時創始人樞機主教黎塞留為學術院而作。為了迎接這項「不朽者」的榮譽,已經被企鵝藍燈書屋併購的西班牙「豐泉」(Alfaguara) 出版社,特地將尤薩撰寫與法國文學有關的論述文章結集出版《在巴黎,一個老土》(Un bárbaro en París, 2023),名家大作逐一分析,彰顯尤薩與法國文學的連結與這項榮耀的根源。

法國文壇之於尤薩意義深遠

《在巴黎,一個老土》也就成為尤薩入院典禮的演講稿名稱 (書以西文撰寫,演講用法文)。他自述自己是來自秘魯阿雷基帕 (Arequipa) 鄉間的老粗,缺乏文化素養,無異於野蠻人;1959年抵巴黎,果真像劉姥姥進了大觀園,初來乍到,憶起童少時期的家鄉,甚至整個拉美能夠見到的書,泰半是法國作家的作品。是巴黎,讓他有了當作家的夢想,是巴黎,讓他知道粗鄙少賤的他有可能成為公眾的知識人:「法國文學是最好的文學,到現在依然如此。法國文學是最大膽的文學,是最自由的文學。她不會臣服受制於現實當下,而是主宰決定人類的夢想…也因此,她讓民主制度有了革新的機會」。
法國文學開啟尤薩知識和閱讀的大門,他深信巴黎會是一個讓藝術和思想擁有特權的文化搖籃,也就有可能成就他成為作家的志業。大仲馬的《達太安浪漫三部曲》,凡爾納的《環遊世界八十天》啟發他的想像和冒險精神,多才多藝的雨果,豐富多元的文類創作和澎湃的人生閱歷、福樓拜的《包法利夫人》和《情感教育》,大膽情色與離經叛道,是他心目中永遠的大師,在在滋養了他挑戰創作的宏觀視野和勇氣。現代的法國哲學家,也是院士,他認為依然秉持法國優異的哲學傳統,繼續引領時代的潮流和思想,例如尚・弗朗索瓦・雷沃爾 (Jean-François Revel)。此次,尤薩也特別向米榭·賽荷 (Michel Serres,1930-2019) 致意,因為他繼承了米榭·賽荷在法蘭西學術院的席位。

有口無言,面對媒體,就用小說吧

這回,尤薩身穿著名的「綠色院服」—墨綠色金線繡花燕尾服,與他結褵50年、分離八年的前妻帕德麗希雅 (Patricia) 與他同行,共享榮耀。成為法蘭西學術院院士這個文學情人的盛事與報導超越了現實生活上緋聞不斷的情人,尤薩用文字代替口說,許多人認為他歲末撰寫的短篇小說〈一陣一陣風〉 (“Los vientos”) 暗諷與他們同一屋簷下,伊莎貝的女兒塔瑪拉・法爾可,就是兩人分手的導火線。面對母女在媒體前總是先一步發聲的優勢,尤薩不多言語,讀〈一陣一陣風〉,已為他訴說不同世界的兩個人的風向。隔週四,尤薩回到西班牙皇家學院開全會,他對來自台灣的我已十分熟悉,我們相互問候,學院裡只有文學與學術風,其他似已雲淡風輕。

文/ 台大外文系教授 張淑英

史嘉琳《英語思維50講》每個人的英語基本功,看課程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