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的美國隊長

San José市長跟台灣一樣,四年選一任,最多連任兩次。Chuck Reed連任了兩次San José市長(2007~2014),且都以超高得票率(68%~70%)獲選。請別忘記,2009年金融海嘯,矽谷哀鴻遍野。舉目皆是無薪假、裁員、房子被法拍,在那當下,Chuck Reed怎麼拿到這麼高的民調?

 

#他開過推土機

Chuck Reed 的本業是律師,擔任市長之前,長期為社會機構還有非營利組織服務。他在一篇專訪中自述,生長在勞工家庭,小時候住的房子,是政府的public

housing project 下的產物,類似台灣國宅。也因為這樣,小小年紀的他並沒有太多時間玩樂,反而幫起家人挖土,開推土機。

“I further pledge to uphold the San José Charter, to always place community benefit before personal interest, and to exercise the power of the Mayor's office honestly and ethically. No Lying, No Cheating, No Stealing.”

這段話出自Reed的就職宣言,可以看出他的鐵血作風。出自貧寒家庭和多年的社會服務經驗,使他特別重視基層人民的心聲。他非常自豪的政績之一,就是推動一連串的陽光法案---"Reed Reforms" (以他的姓氏命名,意即Reed氏改革),目的是建立一個透明且隨時為民服務的開放政府。他提交的34個法案,大多數著眼在提高市民的市政參與度,譬如,市長與市議員都必須要在市議會裁決之前,向大眾披露相關訊息。

Reed 認為,只有當人民給予政府充分的信任,市政才得以推動,而民眾也可以藉由開放的管道把真正的心聲傳達給政府。這樣的two-way loop是一個健全政府的基礎。

 

#Captain America

台灣的商店、餐廳,早在10多年前就開始提倡垃圾分類、限用塑膠袋的觀念。相對來說,美國的環保意識就起步比較晚。我剛搬到美國的時候,發現美國量販店的塑膠袋簡直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買一罐可樂,拿個一疊塑膠袋都沒人管你。至於垃圾分類,整棟大樓經常只有一個大垃圾筒,更別提回收。Reed上任後,致力推廣綠色計畫,希望在15年以內,把San José發展成「潔能科技革新」(Clean Tech Innovation)的世界中心。這個計畫強調減低人均能源使用,並且從再生能源中取得100%的電力,希望可以100%的再利用回收廢水等等。為了教育大眾,家家戶戶每個月會收到電力公司寄來的用電分析表,告訴你哪些地方的電力還可以再節省。水也是一樣。如果你換了比較省水的洗衣機,那麼政府會根據洗衣機的省水程度提供現金補貼。今年加州大乾旱,所以加州政府特別補助,只要你願意把家裡面的草皮改種耐旱植物,政府每坪都會補貼為數不少的改裝費。此外,Reed任內積極串連加州其他縣市長,促成許多全州的環保政策。他的能力和魄力,也為他贏得了Captain America(美國隊長)的稱號。█

英語聯想

收錄於英語島 2014年11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