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伊的選擇- 「硬脫歐」還是「軟脫歐」?


保守黨失去國會半數
為了強化執政黨的脫歐談判立場,英國首相梅伊 (Theresa May) 決定提早舉行國會大選,不料選舉結果與原先預期相差太多,執政的保守黨不但沒有多增加席次,反而從原先的330席降到318席,更尷尬的是,保守黨原本在國會享有過半數 (650席的一半) 的優勢現在也沒有了,必須尋找另一個小黨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 (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DUP) 的合作 (這次贏得10席)才能勉強組閣,繼續維持其執政地位。在英文裡,hung parliament就是形容國會沒有單一政黨擁有過半數席次的狀況,媒體將其翻譯為懸峙議會、懸浮議會或僵局議會。

其實英國出現懸峙議會的情況已不是第一次,2010年時保守黨便曾經與自由民主黨 (Liberal Democratic Party) 合組過聯合政府。不過當時保守黨贏得306席,自由民主黨黨則得到57席,因此聯合政府擁有過半數非常多的席次,形成穩定的多數。這次選舉結果保守黨加北愛蘭民主統一黨的席次僅有328席,僅比半數的325席多了3席,一旦未來有人退黨或倒戈投靠其他陣營,執政聯盟便可能瓦解,因此許多媒體就開始猜測首相梅伊夫人還可以撐多久?

梅伊堅持硬脫歐
這次選舉保守黨失利固然有許多原因,但一般評論認為,這次結果是給去年輸掉公投的留歐派一個補償。因為去年英國脫歐公投結果是52%對48%,雖然脫歐派獲得勝利,但其實雙方差距並不大。而且梅伊首相在今年3月28日啟動脫歐程序之後,明顯朝向硬脫歐 (hard brexit) 的方向進行,亦即未來英國打算徹底離開歐盟,不打算採取挪威參與歐洲經濟區的模式,繼續留在歐盟的單一市場體系內,享受貿易零關稅,以及金融業得享受「牌照通行權」(passporting rights),能夠在歐盟會員國設立據點以繼續服務歐盟的客戶。

梅伊夫人採取硬脫歐策略的理由,除了不想繳交會費給歐盟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在人員自由移動方面,英國堅不妥協,不讓歐盟人士自由在英國工作,並享受英國的社會福利 (這也是脫歐派在公投中勝出的主要因素)。

脫歐前景「軟硬」難料
不過隨著歐盟採取強硬態度應對,許多金融機構考慮將駐在英國的據點移往其他歐盟地區,這將導致英國金融交易每年減少670億~920億英鎊,並可能造成7萬~10萬人失業,尤其是影響年輕人的就業機會。另一個引爆點則是選舉前的曼徹斯特與倫敦橋兩起恐攻事件,重創執政黨的支持率,讓一般民眾體認到採取孤立主義並不能完全消弭恐怖主義。其他包括蘇格蘭與北愛爾蘭威脅要脫離英國、民眾認為這次選舉沒有必要,以及梅伊夫人不願參加辯論等因素,也都是保守黨選舉失利的原因。

雖然許多專家認為選後英國政治恐因懸峙國會而呈現不穩定的狀態,並影響英國脫歐談判的籌碼,但我一直認為英國是非常務實的國家,這次選舉結果可能軟化執政黨採取硬脫歐的立場,而稍微偏向軟脫歐 (soft brexit) ,這對英國與歐盟來說,未嘗不是一件好事。(2017.6.19)

硬脫歐 (Hard Brexit) vs. 軟脫歐 (Soft Brexit)
硬脫歐-
退出單一市場資格,重新取得邊界權,控制移民的權力
代表人物:英國首相及保守黨黨魁 德蕾莎·梅伊 (Theresa May)
“There would be no trade-off between controlling immigration and trading with Europe. Britain would leave the EU, would take control of immigration.”
(關於控管移民以及歐盟貿易,英國並不會有任何妥協。英國會離開歐盟,並控制移民人數。)

軟脫歐-
保留單一市場會員資格,接受歐盟的貨物、服務、資本、人力自由流動
代表人物:蘇格蘭保守黨黨魁-露絲·戴維斯 (Ruth Davidson)
“The prime pursuit as we leave the European Union is to make sure that we look after the economy and that we prioritise free trade .
(確保政府顧及經濟及貿易自由,是離開歐盟後的第一考量。)


 作者名稱:鄭貞茂,金管會副主委

收錄於英語島 2017年7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