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稅」對決國民肥胖

文/鄭貞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 院士

美國灣區11月9日通過課徵可樂稅(Soda Tax)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後準備調降個人所得稅,美國聯準會也一如預期在12月升息一碼,道瓊股價逼近2萬點,美債殖利率大幅攀升,美國經濟似乎復甦腳步更為穩健,但最近美國民眾卻為了一件看似很小的事情吵翻天,那就是究竟是否應該對有糖可樂加稅,美國舊金山灣區的民眾在11月9日投票選總統的同時,也必須決定這件事情。

主張有糖可樂應該加稅的理由是,有糖可樂影響人體健康,增加罹患糖尿病、肥胖的風險、以及對牙齒不好。舊金山灣區支持課徵可樂稅的民眾認為,對每一盎司有糖飲料多徵收1分錢稅,包括可樂、運動飲料及罐裝荼品等,將有助於抑制民眾不知覺地猛喝這些飲料而虛增卡路里。

反對者的理由則是,可樂稅是變相對民眾日常生活用品加稅(Grocery Tax),將導致其他相關產品漲價,對中小企業以及試圖「在全國生活費用最昂貴地區」求生存的社井小民來說傷害很大。

支持者為了各自的訴求投入大筆經費,例如美國飲料協會(American Beverage Association)就準備投入1千萬美元在電視上打廣告,反對課徵可樂稅。相對地,支持課稅的前紐約市長,同時也是大富豪的彭博先生(Michael Bloomberg)就慷慨地對奧克蘭及舊金山選舉事務(campaign)各捐了170萬美元。

這是灣區民眾第二次對可樂稅議題舉辦選舉,上一次是在2014年,結果並沒通過,主要是當時將可樂稅設定為特定稅(dedicated tax),因此需要三分之二的支持才能通過。學到教訓之後,支持課稅的民眾這次將可樂稅定調為一般稅(general tax),只要二分之一的簡單多數決通過即可,而選舉結果最終也通過了課徵可樂稅,讓灣區4個城市加入柏克萊及費城行列,成為美國現有課徵可樂稅的6個城市。同時,支持可樂稅的陣營經此一役士氣大振,將持續向美國其他城市推廣可樂稅。

根據調查,美國少數族群或中低收入戶喜歡喝可樂加糖飲料的比例比較高,一位支持課稅的女性分享其經驗,她的母親雖然被診斷出糖尿病,每天仍受不了吸引而喝數罐可樂,她的妹婿雖因為糖尿病而失去一根腳指,但仍持續飲用各式加糖飲料(pop)。

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建議兒童每天消費的糖份應該低於6茶匙(teaspoon),但每罐可樂糖含量幾乎達到10茶匙,並且含有140卡路里。未來發展,飲料公司擔心這把火持續蔓延,可能接下來低糖、低卡可樂也難逃加稅命運,看來這場健康與稅務之爭仍將持續下去。(2016.12.16)

收錄於英語島 2017年1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