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股匯市雙挫的意涵

文/鄭貞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理事長 

股市通常是一國經濟的櫥窗,匯率則代表投資人對該國經濟展望的預期。如果經濟表現強勁,企業獲利動能強勁,通常會吸引投資人買進股票,股市將呈現榮景。

另一方面,由於經濟表現強勁通常伴隨通膨升溫,央行將採取較為緊縮的貨幣政策,例如升息或調升存款準備率等。由於股市上揚、及利率上升,將吸引國外資金匯入,造成該國貨幣升值。

從這個觀點來看,2015年中國大陸股市上沖下洗,上海上證 綜合指數從年初的3,350點一路衝高至6月的5,166點,然後又如溜滑梯般的下跌至年底的3,539點,2016年初又再度重 挫15%,顯示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動能明顯走緩。

雖然官方統計顯示2015年各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7.0%、7.0%、 6.9%及6.8%,落差並不大,但股市的劇烈波動顯示實際經濟成 長走緩情況可能比官方數字更為嚴重。

今年初中國大陸股市再度重挫,上證指數開年至今已下跌 15%,幾乎已成熊市,並迫使官方採取股市暫停交易措施,即所謂的熔斷機制。不料熔斷機制並未發揮功效,官方隨即在元 月8日宣布暫停實施熔斷機制。

另一方面,2015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出現變化。2005年之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有很長一段時間固定 在8.27附近,但2005年中國大陸政府開始實施匯率制度改革,除了讓人民幣升值之外,也逐步開放人民幣匯率的波動區間。這些匯改加上中國大陸經濟的穩健表現,使得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路升值至2014年 底的6.05。

不過2014年之後,中國大陸政府推動打貪及人民幣國際化等金融改革,加上經濟成長走緩,遂使國際收支當中的金融帳出現逆差(即資金外流),人民幣匯率也不再呈現穩定升值的態勢,2015年8月人民銀行無預警地調低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價,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大動盪,2016年初人民幣再度貶值,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度貶值至6.6附近,在香港交易的離岸人民幣匯率更一度貶值至6.7附近。

人民幣的貶值迫使人行在元月18日宣布對境外金融機構境內存放須執行正常存款準備率政策,然而這些穩定人民幣匯率的做法也造成香港人民幣資金短缺,香港銀行間隔夜拆款利率一度飆高至66.815%的歷 史新高記錄,港元與美元掛鉤的聯繫匯率也遭受很大的挑戰。

簡單地說,官方的各項穩定股匯市措施應該可以收到短期效果,但仍難以改變投資人對中國大陸股匯市的未來展望,真正的關鍵仍在於中國大陸經濟何時可以穩定下來,才能讓投資人重新恢復信心。

人民幣在岸(CNY)與離岸(CNH)兌美元匯率

資料來源:Thomsonreuters

Circuit Breaker 熔斷機制

Your Turn 試著在談話中加入這個詞彙。不知道用得對不對,寫信給我們:ask@eisland.com.tw

收錄於英語島 2016年2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