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最具吸引力的企業榜單

LinkedIn根據5.4億會員在平台上的活動,發布2018最具吸引力企業排行榜,今年美國排行榜冠軍是電商龍頭Amazon。


 排行榜研究依據LinkedIn會員對企業的關注度、對該企業員工的關注度、企業職缺熱門度、能否留住員工(員工至少在該企業任職一年)。LinkedIn指出,Amazon業界領先的專案所能帶來的成就感,或如加拿大排行榜第三名Hootsuite開放員工每周一天嘗試新職位,這些對員工的吸引力,大過公司內的娛樂設施或吃到飽員工餐廳。

1. Amazon

全球員工人數:56萬6千人 

總部位於西雅圖的Amazon,即將決定北美第二總部所在地,此舉能夠創造的工作機會,使各大城市積極爭取,包括紐約、亞特蘭大、奧斯丁、多倫多等城市。

隨著併購美國高級生鮮全食超市(Whole Foods),以及無人商店"Amazon Go"的大獲好評,"Amazon"的大獲好評--消費者不用排隊結帳、東西拿了就走,Amazon的線下實體店也在成長中。

Perks: Amazon與JP Morgan、Berkshire Hathaway,共同為員工成立健康照護公司。

 

2. Alphabet (Google母公司)

全球員工人數:約8萬人

主宰搜尋市場,也與Facebook共同掌握線上廣告市場的Google,每年收到110萬份求職申請,接下來還要擴編。

Perks: 餐廳、咖啡bar,一些辦公室還有攀岩牆、狗狗公園、室內營火。

 

3. Facebook

全球員工人數:約2萬5千人

5千萬用戶個資外洩、並可能遭利用影響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的Facebook,將如何贏回使用者信任,有待觀察。

Perks: 除了四個月的有薪育嬰假,也提供員工20天的喪假。

 

4. Salesforce

全球員工人數:3萬人

企業雲端服務公司Salesforce具有社會責任感,2000年時就提出"1-1-1"的社會企業概念:回饋1%產品、1%股權、1%員工時數給客戶的社區,許多企業隨後跟進。35%的Salesforce員工是少數族裔,公司也鼓勵"ohana"文化,即夏威夷語的「家庭」,CEO Marc Benioff說,只關注產品,而不關注文化、周遭社群,就會出現問題。

 

5. Tesla

全球員工人數:3萬7千人

特斯拉去年打造了世界上最大的電池,它的電動卡車"Semi"剛剛開始上路送貨,目前挑戰是平價電動車Model 3的量產。特斯拉也以快速決策著稱,前員工說,工程師修改代碼不須經過層層審查。2017年,特斯拉吸引了50萬人求職。

Perks: 員工可共乘電動車上班,也可於周末駕駛。所有員工都持有公司股份,包括工廠人員。

 

6. Apple

全球員工人數:12萬3千人

根據LinkedIn,面對競爭對手,蘋果一直在擴編工程和IT人員,2017年人數分別成長8%和4%。

Perks: 產品員購價七五折,新手媽媽有六個 月、爸爸有一個半月的產假,同時Apple還支付員工凍卵的費用。

 

7. Comcast NBC Universal

全球員工人數:16萬4千人

美國電信與娛樂業巨擘,Comcast提供有線電視、家用上網、家用電話與無線服務,NBC電視台轉播了平昌冬季奧運。2017年,Comcast NBC去年聘僱了三萬六千多名新員工。

Perks: 育嬰福利、免費網路及電視服務,還有環球影城門票。

 

8. The Walt Disney Company

全球員工人數:19萬9千人 「星際大戰內容策略專家」、「迪士尼幻想工程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科學家」,擁有這些獨特職缺的迪士尼,也不斷快速適應,抓住由傳統電視流向串流媒體的觀眾。它收購21世紀福斯大部分股份,並且計畫今年推出ESPN、迪士尼工作室旗下的串流媒體服務。

 

9. Oracle

全球員工人數:13萬8千人

提供企業軟硬體服務的甲骨文(Oracle),在總部園區內,為公立特許學校Design Tech High School設置校園,鼓勵學生追求STEM(科學、科技、工程、數學)職業,甲骨文員工亦擔任學生導師。

Perks: 員工股票購買計畫、現場衣物乾洗、汽車美容及換油服務。 

 

10. Netflix

全球員工人數:5,500人

在全世界擁有1.17億用戶的Netflix,不斷快速推出影片,預計今年發行700部原創電視與電影,內容製作將花費80億美元。

Perks: 員工可自訂休假時間長短,只有要連續休30天假時,才需與人資部門洽談。新手父母在孩子出生一年內,產假、育嬰假無限期。

 

名列美國排行榜11至25名的企業是:

11. Spotify(聲田)

12. Uber(優步)

13. McKinsey & Company (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

14. Adobe(奧多比系統)

15. Airbnb(愛彼迎)

16.Time Warner Inc.(時代華納)

17. Dell(戴爾電腦)

18. JPMorgan Chase & Co.(摩根大通)

19. LVMH(路易威登)

20. IBM(國際商業機器)

21. Samsung(三星電子)

22. Deloitte(德勤會計師事務所)

23. Verizon(威訊通信)

24. Goldman Sachs(高盛集團)

25. PricewaterhouseCoopers (普華永道會計師事務所)

 

其他各國的企業排行榜首:

1. 英國排行榜第一名:ASOS

全球員工人數:約4千人

線上服飾商ASOS,2017年第四季的活躍用戶數高達1600萬,2017年員工人數增加30%,今年計畫再雇用一千名員工。

Perks: 對於長期服務員工,一項特別的獎勵 是以員工名字命名的產品。

 

2. 德國排行榜第一名:McKinsey & Company

全球員工人數:2萬5千人

麥肯錫在全世界120多個城市,擁有約一 萬四千名顧問,其中包括醫學博士、工程 師、資料科學家和企業家等。智慧型手機品牌、致力於推動5G的華為, 則是德國最具吸引力雇主第四名。

Perks: 諮詢顧問可以安排年度工作時間,並在專案間安排長達三個月的休假,環遊世界或陪伴家人。

 

3. 印度排行榜第一名:Directi

全球員工人數:約1,500人

旗下有域名註冊公司Radix、語音通話app Ringo、企業溝通工具Flock、電子餐券Zeta的Directi,面試方式跳脫常規,包括開發應用程式、解開魔術方塊、回答「孟買一天賣出多少尿布?」等問題,CEO Bhavin Turakhia曾說,他自己可能也無法通過。

Perks: 新進員工會獲得一台Kindle,公司內有Xbox、手足球等設施。

 


 

本文摘錄自一張圖搞懂 改變世界的10個企業 2018年5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