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Good Loser?

#soccer or football?
西班牙最重要的運動是什麼?這問題我住在鄉下的母親也答得出來,那當然是被稱為西班牙國球的「足球」。(抱歉了胡媽媽,我只是舉例說明足球之於西班牙的高連結度。)足球門外漢如我,也難忘四年前西班牙於FIFA世界盃足球賽奪冠的狂熱和感動。不得不老套地說一句「天佑西班牙」─當時西班牙經濟已蕭條多年(直到現在也沒有復甦),但有了這座冠軍盃,西班牙人就能再撐四年

#Derby
在世界盃再度於六月燃燒西班牙前,五月的馬德里已經沸騰了。行文此時,馬德里人根本無心去想世界盃這碼子事,因為「歐冠盃」決賽即將在5月24日舉行,由兩支皆來自馬德里的勁旅爭冠:大家都熟知的「皇家馬德里」(Real Madrid)對戰「馬德里競技」(Atlético Madrid)─這將是歐冠史上第四次由同國隊伍爭奪冠軍,且是史上首度於歐冠決賽出現「同城德比」!

#the Clásico
國際聯賽中「同國德比」已不常見,「同城德比」出現在決賽更是難得!舉世知名的「西班牙德比」為死對頭「皇馬」對戰「巴薩」(Barcelona,即巴塞隆納)。皇馬代表西班牙政治中心,巴薩則代表加泰隆尼亞自治區(Catalonia)─該區自古有其獨特的語言與文化,欲以公投爭取獨立的新聞也常登上國際頭條。當西班牙贏得世界盃冠軍時,加泰隆尼亞人的態度普遍是冷淡的因為他們對「西班牙」並無完全的認同感。這又是另一個值得大書特書的歷史議題了。

 

馬德里最知名的太陽門廣場也因應歐冠盃決賽掛起了「馬競」與「皇馬」兩隊球衣,兩旁並掛上布條:「不論誰贏,都是馬德里的勝利!」

 

#winless streak
即將發生的「馬德里德比」傳奇中,最不可思議的是長期的輸家─「馬競」這兩三年的崛起。這支隊伍比起來自同城的勁敵皇馬,不論戰績表現、資金收入、球星數量、粉絲人數都遠遠落後。他們上次打進歐冠決賽是1973-74球季,距今已40年,且他們當時還輸了,屈居亞軍;在2013年打敗皇馬贏得西班牙國王盃冠軍前,他們與皇馬的對戰記錄為14-year and 25-match winless streak in the Madrid derby…

 #TV commercial/ TV spot/ Advert/ Ad
某公司候客室中,一群失業的中年男子靜靜坐著等待面試時,走進一名帶著laptop的年輕人加入競爭行列;這群中年男子見此勁敵,自知不可能贏得這場殘酷的競爭,一個個起身離開,最後剩下的一名中年男子也起身整衣,就在你以為他要放棄時,鏡頭帶到他西裝褲口袋上的馬競徽章,然後他緩緩坐下,決定面對這場戰役。廣告結尾打出:「更強大的意志,馬德里競技。」

多年的敗績卻沒有讓馬競的球迷們放棄希望,這支隊伍最特別之處就是粉絲們不離不棄的團結精神。由於球團資金不多,球迷們常有許多自掏腰包的支持行動,最知名的即為曾自製長達1.5公里的隊旗遊行。且馬競的廣告支支動人,在在表現西班牙人的處境。

#La Liga
球迷的等待沒有白費,2011年底阿根廷前球星Diego Simeone擔任球隊coach(亦稱manager),自此帶領球隊屢創佳績,排名抵達西甲第三,僅次於巴薩與皇馬。Simeone於其職業生涯中也曾二度效命於馬競,由前球員執掌教鞭,眾志成城,呼應馬競人不離不棄的精神。
也正是這種精神,讓不看足球的男友也首度帶我去酒吧觀賞了歐冠準決賽,當時身後一群法國人竟也在為馬競加油吶喊。要體會馬德里精神,最好的體驗就是到酒吧看一場馬競的比賽,感受馬競球迷的赤膽忠心。此文出刊時歐冠盃已落幕,不論馬競是否能再寫一篇逆轉勝的傳奇,勝利的榮耀都是屬於馬德里的。

英語聯想:”Show me a good loser, and I’ll show you a loser.”
在介紹足球的專有名詞前,先來一句知名的quote:”Show me a good loser, and I’ll show you a loser.”─這句話很有意思,值得我們思考面對輸贏的態度。

1. 足球的英文是什麼?較受美式英文影響的我們,在學校學到的足球是soccer,而football是美式橄欖球。但在以足球為主流運動的歐洲與拉丁美洲,足球的英文是football。

2. 歐冠盃為歐洲冠軍聯賽的簡稱,英文為UEFA Champions League。歐洲足球總舉辦的賽事有好幾個,每個賽事的名稱對於我這種門外漢來說都很像,總覺得三不五時又有大賽發生,都搞不清楚到底在踢什麼賽事。(這麼說對足球迷真是失敬,但我相信很多讀者跟我一樣也是一知半解,特此說明。) 歐冠盃是歐洲球會最重視的賽事,代表歐洲球會的最高榮耀。

3. Derby直譯為德比大戰,意指賽事中兩支隊伍位於同一城市或來自同一國家,通常用於足球運動。「西班牙德比」為el Clásico,英語世界也沿用稱其the Clásico,中文世界偶以「世紀對決」稱之。

4. 西甲為西班牙足球甲級聯賽的簡稱,西班牙語簡稱為La Liga,此名稱在英語世界也通用,等同英文的The League。■

 
本文節錄自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4年6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