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到隨撮 台股「逐筆交易」新制停看聽

新冠肺炎(coronavirus,或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尤其歐美地區疫情急轉直下,截至3月19日為止,全球確診病例超過21萬人,死亡人數超8千人,疫情已經對全球經濟及金融市場造成巨大衝擊。以股市為例,美股今年慘跌超過三成,吐回川普總統上任以來所有漲幅,3月份甚至在一週內觸發4次熔斷機制(circuit breaker mechanism)而暫停交易15分鐘,美國聯準會也以空前速度在3月初兩度降息,一共降息6碼,將聯邦資金利率降至0~0.25%的水準,同時川普總統也開出1.2兆美元支票,發放美國民眾每人1,000美元。

新冠肺炎摧毀全球經濟,恐慌指數飆新高

債市方面,原本美國公債利率跌至歷史新低,但在歐美財政刺激方案出爐之後,全球公債價格也在3月18日重挫,殖利率躍升至數週新高,反映市場預期歐美政府因應新冠肺炎危機而擴大財政支出將導致公債發行量暴增,以及基金面臨贖回壓力而拋售高流動性資產變現,使傳統避險資產等也難逃賣壓,其他像是石油、黃金價格重挫,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編製的恐慌指數(VIX index)也創下歷史新高,顯示金融市場風聲鶴唳,投資人現在除了現金之外,對所有金融資產都敬謝不敏。

除了經濟及金融市場重挫外,各國政府為了防止疫情蔓延,紛紛祭出關閉邊界、封城、學校停課等措施,甚至NBA籃球、MLB棒球、法國網球公開賽等運動賽事都因疫情而延後,目前看來今年夏天將舉辦的東京奧運也岌岌可危。(2020.03.24更新:2020日本東京奧運已確定延期一年)

台灣採取多項金融措施,以穩定投資人信心

有些讀者或許沒有經歷過2003年的SARS災情,但這一波新冠肺炎的恐怖經驗,一定會讓人畢生難忘。不過話說回來,疫情終有結束的時間,投資人應該思考在這段時間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同時做好現金管理,等待疫情結束之後再重新出發。

為了穩定台灣金融市場,央行在3月份理監事會議宣布降息1碼,將重貼現率降至1.125%的歷史新低,金管會也採取若干措施如鼓勵上市櫃公司參與業績發表會及法人說明會、實施庫藏股,及鼓勵投資人以定期定額方式長線布局,甚至調降股市每日盤中借券賣出委託數量、放寬信用交易追繳差額的抵繳擔保品範圍,以及平盤以下禁止放空等手段,希望維繫金融市場的穩定,讓投資人重拾信心。不過投資人應該注意的是,除了金管會的短期穩定股市措施之外,3月23日台灣證券交易將實施逐筆交易(Continuous Trading)新制,以有別於過去的集合競價制(Call auction method)。

新舊制比一比,鄉民告訴你:新制大獲全勝!

資料來源: 群益金鼎證券網站

逐筆交易vs.集合競價,哪個對台灣更有利?

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的說明,現行各主要股票交易市場無論為已開發市場如紐約、EURONEXT、德國、英國、日本、香港、新加坡,或新興市場韓國、上海、深圳、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盤中均採逐筆交易方式撮合,僅臺灣股票市場仍於盤中採取集合競價。實施逐筆交易可與國際接軌吸引外資,在交易效率及資訊透明度上更優於集合競價。因為過去集合競價股票交易撮合時間為5秒,但逐筆交易無需等待,在交易效率上較優。

其次,集合競價僅能提供交易後(Post-trade)資訊,逐筆交易則可同時提供交易前(Pre-trade)及交易後(Post-trade)資訊,逐筆交易之資訊透明度較佳。再者,逐筆交易制度可提供多樣化委託種類,例如市價委託(market orders)、立即成交或取消(immediate or cancel,IOC)及全部成交或取消(fill or kill,FOK)等委託種類,與集合競價制度下的限價單(limit orders)相比,可提供投資人更多選擇及交易策略之運用。

最後,由於權證、選擇權等衍生性商品已為逐筆交易,但原來股票交易卻為集合競價,撮合方式的不同,影響投資人於現貨與衍生性商品間交易策略,現在現貨市場改為逐筆交易之後,投資人可使用的各項操作策略運用將更順暢。

逐筆交易的進場訓練,不可不知的市場用語

證交所要特別提醒投資人,投資人在委託價格上,除限價外,新增市價單時,投資人以市價委託無須指定價格,每次撮合前,市價委託按臺灣證券交易所營業細則所訂原則轉換參考價格,並視為其申報價格。為避免投資人與現行漲停買進委託、跌停賣出委託混淆,且市價當日有效單(市價rest of day,ROD)未能全部成交,剩餘市價委託將依前述規定隨時轉換,價格將隨著市場報價在當日漲跌幅範圍內任何價格成交,具有一定之風險,請投資大眾謹慎使用!

投資人一定要認識的新名詞:市價委託單,以及三個英文代稱—ROD、IOC、FOK

一:市價委託,其撮合順序優先於限價委况(含漲跌停),所以投資人可能會以漲停價買進或跌停價賣出,與過去投資人所認知的交易價格可能不同。

二:限價及市價ROD委託,是指「當日有效單」,也就是你掛出委託之後,當日一直到收盤,這張單子都是有效的,通常你掛限價單,系統會自動跳成 「ROD」。

三:IOC,是「立即成交否則取消」,也就是掛出當下,允許部份成交,通常你掛市價單的話,系統會自動跳成「IOC」。

四:FOK,是「立即全部成交否則取消」,也就是你掛單的當下,市場上必須有足夠的委託單讓你成交,否則全部刪單。

值得注意的是,逐筆交易時段為盤中時段(09:00-13:25),開、收盤時段仍維持集合競價。另外,新制也包涵瞬間價格穩定措施,針對價格異常波動股票實施限價委託,超出範圍將退單。投資人在採用新的下單方式前,也可先參與券商的擬真交易平台,以熟悉新的交易制度。(2020.3.20)

金融市場專用字懶人包:

熔斷機制:當市場發生劇烈波動時,透過強制暫停交易一段時間,讓大家「冷靜」,之後重新恢復交易並期待流動性自動恢復。以美股為例,開盤後遇到7%、13%、20%跌幅時,前兩者情況市場會暫停交易15分鐘再恢復運作;若跌幅來到20%,當日會直接休市

殖利率(Dividend yield):現金殖利率的簡稱,代表投資股票時,現金股利與當下股價的比率。

恐慌指數: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市場波動率指數的交易代碼,通常被稱為「恐慌指數」或「恐慌指標」,它是投資人預期未來30天內市場波動性的衡量方法,反應出投資者願付出多少成本去對待自己的投資風險。當VIX指數超過40時,表示投資人對未來出現非理性恐慌,可能於短期內出現反彈;相對的,當VIX指數低於15,表示市場出現過熱現象,可能會伴隨著賣壓殺盤。

EURONEXT:泛歐交易所,是歐洲最大的證券交易所,也是全球第四大證券交易所。由荷蘭阿姆斯特丹證券交易所、法國巴黎證券交易所、比利時布魯塞爾證券交易所、葡萄牙里斯本證券交易所、英國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合併成立。除了提供股本及金融衍生品外,也提供清算和信息服務。市值達4.1兆歐元

降息:當經濟面臨停滯或衰退時,各國央行為刺激經濟會宣布降息,使銀行向央行借貸資金的成本降低,促使更多資金挹注市場借給企業或民眾,除了刺激經濟與消費外,通常也能帶動股市向上發展。

重貼現率:一般銀行的資金不夠時,除同業間相互調借外,便是向中央銀行借款,將手上現有的商業票據作為擔保,向中央銀行融通以獲得資金,此時銀行必須支付給央行的利息就叫做重貼現率。

放空:假設投資者預期某支股票的股價會下跌,但手中並未持有該股票,這時他可以先跟券商「借股票」出售,拿回現金,之後若股價真的下跌時買回股票還給券商,從中賺取現金差價,這樣的行為稱為放空。

平盤以下不准放空:今日股市收盤價為明日股市的平盤價,而平盤以下不准放空是指:透過「放空」先借股票來賣的人,在股票成交價比昨天收盤價低時不准賣出。

Youtuber「這群人」逐筆競價教育短片


文/ 鄭貞茂 台灣亞太產業分析專業協進會院士 

收錄於英語島 2020年4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