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天堂,理念絕不「肋肋長」

剛搬來矽谷的時候,每天忙於工作汲汲營營,「矽谷是創業天堂」這件事情,我覺得只是大家在報章雜誌上面看到的「稱號」,就像馬爾地夫的海很清澈,阿拉斯加的極光很震撼,但卻無法真正”internalize”這個感覺跟觀念。最近這兩年,我才發現,矽谷真是創業者的playground!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可以從下面幾個方面來討論起:

#創業是一種每天live and breath的風氣
矽谷可愛的原因之一,是有一群充滿理想跟熱情的entrepreneurs聚集在這裡,所以在Mountain View或是其他的城市,常看到私人提供的免費工作室,例如:Hacker Dojo,讓還沒有能力可以負擔長期租金的entrepreneurs可以聚集在這裡辦公或是開會,這群entrepreneurs也深深體會到networking的重要,不管是互相交流創業常遇到的問題,或是promote自己的公司,擴張自己的團隊,矽谷這裡每天至少有30 場以上的self-initiated的meetups,提供這群entrepreneurs互相交流跟學習的平台跟管道。千萬不要小看這些聚會,往往可以凝聚30-300多人不等的創業家潮,也常常可以在聚會裡遇到捧著銀子想要投資你公司的天使們。

 

 

 

 

 

 

在準備室裡面的co-founders,正要向angels pitch。

 

#這裡充滿了想要改變世界的精神跟膽量
參與meetups的過程中,我也遇到了許多年紀輕輕但是卻很有抱負的年輕人,他們可能只有十五六歲,但是從言談之中,你都能深深感受到他們「覺得自己一定可以改變世界」的顛覆精神。與許多在其他地區遇到的entrepreneurs比較起來(尤其是亞洲),矽谷的創業家們要做的,都是一個leading products,可以帶給人類生活更大便利的重大改變,而不是跟在哪間大公司屁股後面分杯羹,或是把在別的國家的成功model複製過來,又或者是做只有一兩年life time的產品。乍聽之下,也許覺得這些人好高騖遠,或初生之犢不畏虎,但是深入交流後,會發現他們都無比地腳踏實地,對於公司會遇到的瓶頸與挑戰,這些entrepreneurs都已經自己想過千萬次了,也問過很多人的second opinions,不管這代表有解決方法亦或沒有。

#「肋肋長」的理念?這就免了吧,大家都別浪費時間
對於矽谷的創業家來說,泛談的理念,空洞的strategy,都不是大家感興趣的。因為這些創業家們都知道,要成功最基本的方法就是有一群關心你的產品、很死忠的users。而users最關心的是「為什麼你的產品解決了我的問題?它能給我什麼benefit?」。也因此,矽谷的創業家們都會非常具體地描述產品的特性,怎麼正確使用,不用我的產品,你會錯過什麼。

 

 

 

 

 

創業家在meetup中互相pitch自家產品。

 

#俗氣,卻很重要的錢錢錢
有了從知名學府每年refresh的新血人才外,另外一個對創業家很重要的資源,就是資金了。矽谷匯集美國大約三分之一的創投基金,許多赫赫有名的VC firms,例如:Sequoia Capital、Andreessen Horowitzzz、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都坐落在Menlo Park,捧著大把大把的鈔票想要投資他們心中的紅牌startups。以Sequoia Capital為例子,單單從2014的1、2月,這間“one of Silicon Valley's most influential venture-capital firms”已經投資超過十間公司,從$80M的Stripe到$10M的Guardant Health,其中還包括遠在成都的安琪兒醫療控股集團,對這些VC firms來說,雖然投資前功課ㄧ定做的十足,但其實他們也很願意冒險。投資十間startups,不貪心的期待有六、七間成功,只希望有一間一鳴驚人的blockbuster。

有了這麼多創業必備的resources,外加上Stanford跟Berkeley的濟濟人才,也難怪矽谷的startups如雨後春筍一樣生氣蓬勃。雖然這裡約每十天會有一間公司上市,美國百大企業應該有超過40%坐落在矽谷,但是創業路上的崎嶇顛簸,面臨的挑戰也不容小覷。根據不同的「成功」定義,矽谷創業成功的比例,可能從1%到10%不等。假設用嚴苛一點的條件,很多坊間的research甚至回報,成功率小於0.1%。


英語聯想:創業前該認識的詞彙不吃虧

business incubator:
育成中心。基本上是一種為startups提供所需的基礎設施,支持服務的組織。

startup girlfriend:顧名思義是startup co-founder,或者 CEO的女友,這些女生都了解他們的男友心裡只有公司,手頭可能現金流也不是很穩定,常常沒有時間陪在她們身邊。

NDA:Nondisclosure Agreement,就是保密條款

friend-d-a:和上述的NDA意思相近,但是比較不正式。比如從朋友那裡聽到的機密,就可以對別人說你不能透露,因為正under friend-d-a。

super duper:這字非常口語,以前常聽到小朋友或青少年在說,現在也偶爾會聽到我同事說這個詞,它的意思就是極好的、超優秀的。


本文刊載於英語島English Island 2014年5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