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工作:你的同事是機器人?

全球自動化國家,台灣位居第十名

國際機器人聯合會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IFR) 於2017 年公布了世界排名前十的自動化國家,以產業
機器人的密度(Industrial Robot density)作為指標,估算你的同事各產業中,每一萬名員工與機器人數量的比例。  

 


世界排名前10的自動化國家

*每一萬名操作員工中的機器人數量

 1. 南韓

帶動南韓自動化發展的有兩大核心,分別是汽車產業(automotive industry)與電子產業(electrical/electronics industry),自2010 年起,南韓政府便在其中投注大量的資源,此外也將在近期發起大幅擴建智慧化工廠的計畫。

2. 新加坡

在新加坡,投入製造業領域的人相對少,加上電子產業中有大量的自動化設備,因而具有相對高密度的人機比例。 

3. 德國

德國近年的自動化發展受到「工業4.0」(德語:Industrie 4.0)的影響。在當地政府和研究機構大力推動下,工業朝著「智慧型整合感控技術」以及高度自動化的方向大步前進。 

4. 日本

日本是全球產業機器人的主力供應商,在2009 年還是世界自動化排名第一的國家,然而,分別在2010 年與2015 年被南韓和新加坡超越。一直到近兩年,產業機器人的密度幾乎與過去持平。 

5. 瑞典

相比於其他國家,瑞典的自動化技術平均分佈在不同產業中,與德國具有類似的特點。而高薪酬職業的增加趨勢,也帶動了瑞典的自動化發展。 

6. 丹麥

丹麥以協作型機器人聞名,跨國的前端品牌Universal Robots 就是當地的機器人製造商,其給予了自動化發展相當的助力。此外,丹麥的機器人教育相當
完善,學生在就學期間就有相當豐富的培訓資源。 

7. 美國

美國是工業機器人的誕生地,於1959 年推出世界上第一台機器人Unimate,在自動化技術上具有領導性的地位,並以汽車產業為發展主軸。 

8. 義大利

義大利工業技術的出口量在歐洲名列前茅,當中也包含機器人技術。代表性的跨國公司Comau 以焊接機器人起家,對於工業用機器人的應用聞名全球。 

9. 比利時

身為歐洲的經濟樞紐,比利時擁有高度的教育資源和研究環境,自動化的發展水平也相當不錯。 

10. 台灣

台灣的自動化技術起步得早,以電子產業為大宗,產業機器人所佔密度位居亞洲第三。2011 年至2016 年間,機器人安裝量增加了年平均的15%。

 

 

產業機器人,持續發燒中

根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的估計,從2018 到2020 年間,全球的機器人安裝量將至少增加15%。2020年,國際間的銷售可能高達520,900 個單位量。這個估算報告指出,近四年內,全球將有超過一百七十萬部新的產業機器人散佈在世界各地的工廠。

 

自動化發展的主要產業

1. Automotive industry
汽車產業


2. Electrical/electronics industry
電子產業


3. Metal and machinery
金屬與機械工業


4. Chemical, rubber, and plastics industry
化學工業


5. Food and beverage industry
飲品產業

 

自動化產業的未來趨勢

1. Low volume high mix
精密度提升


2. Shorter cycles, faster launches
生產效率加速


3. Increased need for automation and scalability in SMEs
中小企業對自動化的需求增加


4. Rising cost of downtime
停機成本增高


5. Increased and sporadic human intervention
更多的「人機合作」


 本文摘錄自一張圖搞懂 如何說一個好故事 2018年7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