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式和完成式怎麼用?

表達過去的方式,除了有過去式之外,還有現在完成式,過去式著重「當時」,現在式完成式則著重當時與現在的「關係」。

過去式表示過去的某個特定時間發生的事,現在完成式的發生時間也是過去的事,但時間是沒有特定某個時間點,而且還持續一段時間的狀態、或是經驗。

比方説,「我曾經看過史瑞克電影」,要用現在完成式,因為這句話没有指明任何特定的時間,而是表示一種經驗。然而,如果說「我昨天晚上去看史瑞克電影」,就一定用過去式。比較以下句子:

 

現在完成式的使用時機

 

This ice cream shop has been here since 1963.
這家冰淇淋店自從1963年就一直在這了。
Kevin has won several awards in advertising since he got in the company.
Kevin自從進了這間公司以來就陸續贏得了不少廣告界獎項。
I have known Michelle for 10 years.
我已經認識Michelle十年了。

I‘ve sent an email to Mr. Peterson.
我已經將電子郵件寄給Peterson先生了。
He has already tested the program.
他已經測試過這項程式。
The Thiels have already moved to a bigger house. 
Thiel一家已經搬進了更大的房子。

I’ve been to the UK 3 times.
我去過英國三次了。
Can you believe it? I've met Mr. President!
你能相信嗎? 我曾見過總統本人!
How many times have you gone skiing?
你滑過幾次雪? 

 

收錄於英語島 2016年8月號
訂閱雜誌

專欄最新文章